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高考、选择、命运 精选

已有 7004 次阅读 2020-7-8 08:04 |个人分类:高考、选择、命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2020年的高考进入第二天,祝高考的同学们沉着、冷静,再接再厉,考出理想的成绩。

    高考能否改变命运,是个老话题,但我觉得至今还没有讨论清楚,故撰写此文,发表己见,想尽量给出准确的答案。首先,什么是命运?分开来说,命是一个人天生就有的本性和特质,就像一个物体的质量或固有频率,是固定不变的,所以高考也改变不了你的命。如人的智商IQ,是天生父母给的天赋,是你的命,高考无法改变。再说运,运是运气,是变化不定的,是可以碰到的,甚至是大运,那高考生可以碰到大运吗?可以肯定的说,不会,因为高考本身的设计就是要破掉任何人的大运,考出每一个人的真实智商,就是要考出你的命,换句话说,高考就是要你的命。高考试卷是严格保密的,考生至少要考五张卷,每一张卷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题目,至少要考2个小时,即便偶尔有你看到过的题目,碰到点小运,也是少之又少,大运是碰不到的,况且有严格的监考和严密的判卷,总能把你真实的智商考出来,看看你的命是多少分。

     所以,高考本身不能改变命运,高考本身要能改变命运,还要什么寒窗苦读,平时睡大觉,到时直接参加高考就行了。说高考能改变命运只看到了事物的表象,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

     那什么能改变命运呢!回答是:努力和选择。

     对高考生来说,改变命运的方法之一是你自己高考前所有的努力,包括学习上的努力、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准备。虽然智商IQ是天赋的,但经过努力学习可以补偿智商的不足,但不是对命的改变。改变命运的方法之二是选择,这一点,大家经历的很多,但可能了解不多,认识不够。一个人一生中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有选择后失败的,然后再选择,就是常说的摔倒了爬起来,重新开始。有选择后成功的,然后又失败了,就是常说的前功尽弃。世界上无数人的选择、失败、选择、成功,悲欢离合,才造就了人类的历史,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我们看到的爱情小说、电影,我们读到的战争故事,无不是由选择、失败或成功组成。选择就是人生,选择就是社会,连达尔文的进化理论也是讲自然选择,适者生存。

     选择需要智商和智慧,智商和智慧有助于做出暂时的正确选择,但不一定就是长久的成功,因此,常需要不断地重新选择。选择也不能吃老本,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为过去的选择做总结和为将来的选择做准备。毛主席说:活到老学到老,也是让我们学习新知识,新鲜事物,在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决定,决定就是选择。

     回过来,谈高考。

     高考完了,干什么,有人选择发疯地玩,有人选择沉淀和静思,思考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有什么爱好,自己有什么特长,自己是勇敢者还是心存懦弱,自己将来做什么,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样的静思对大学和专业志愿的选择很重要,希望每一个高考生在考完后都有思考自己的过程。高考完后,还可以选择调研,通俗点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大学和专业,了解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读相关的书、可以咨询专家,上网搜索。

    填报志愿就是做出选择,大学选对了,专业选对了,你就是一时的成功,也可能是长久地改变自己的运,或说命运。如到大学后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喜欢相关问题的研讨,也想继续深造到博士,你就有可能运气大发,走向成功。相反,大学和(或)专业选的不好,可能让你厌倦学习,没有进取心,最后走向留级、退学,即使毕业了,也无所事事,一事无成。

    一定要重视选择啊!

    俗话说,上天对你关上了一扇门,自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条条大路通罗马,都是指选择的问题。没有一次选择就定终身的,选择有无数次。高考成绩不好的学生,不要气馁,重新选择,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实在不知道怎么选择,就跟着感觉走,跟着社会发展的方向走,这也是一种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1070.html

上一篇:读大学与读专业
下一篇:本一本二的作用
收藏 IP: 106.114.190.*| 热度|

11 郑永军 农绍庄 彭真明 黄永义 刘全生 任文龙 孙颉 迟延崑 李得建 王林平 TopEdito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