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苏州要建大实验室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20-7-2 08:08 |个人分类:自信的力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6月30日,苏州决定建立姑苏材料科学实验室,规划占地500亩,投资200亿,可谓大气魄。2018年,东莞投资120亿建立了国家级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什么这些富有的城市都物欲横流,几乎同时瞄准了材料科学这个物质领域。

      实际上他们都是跟随者,材料就是物质的表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早就建立了,连上海科技大学也建立了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等。近年来,人们对物质与材料的研究认识加深,投入加大,实际上是顺应了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规律,顺应了宇宙的本质。

      宇宙是由时间、空间和物质构成,最难改变的是时间和空间,我们的一切活动只是对物质形式进行改变,包括光和电磁波,他们也是物质,即便是物质的改变,也要遵从物质不灭定律。

      社会的发展也是按照人们对材料的改变程度演进的,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陶器时代、铜器时代、到铁器时代,再到现在的半导体时代和核能时代。看社会历史时代的划分是以物质为基础的,20世纪推动社会进步的两种决定性材料发现就是半导体和核材料。

     材料是科技中间体,是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连接物。研究材料是投入与收获的最佳点,是股票的最优股,所以,有战略眼光的政府和投资家愿意投向材料研究领域。纳米材料、石墨烯、超导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拓朴绝缘体、新型医学材料都是材料学研究的重点。

      国家在2017年公布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中,各大学拥有一流建设学科数量最多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与姑苏材料科学实验室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不谋而合。可见,全国上下,政府与民间,都看中了材料科学的研究,材料科学的研究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决定性的推进器。识实物者为俊杰,苏州干的好!

     附:我国大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0270.html

上一篇:Caltech 印象
下一篇:狗的智商
收藏 IP: 106.114.187.*| 热度|

4 刁承泰 史晓雷 郑永军 蒋德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