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xitian1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xitian188

博文

纪念朱保葛先生 ——写在大豆泛基因组发表之际 精选

已有 5882 次阅读 2020-6-17 18: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朱保葛先生

—— 写在大豆泛基因组发表之际

今大豆泛基因组得以发表,全组振奋,九载夙愿,终告一段。但深知此工作绝非仅我辈之功,更得益于国家与单位之大力支持、无数前辈之心血、同侪师友之鼎力相助。我等无非竭全力以集众成。期为大豆研究提供平台,推动其发展尽绵薄之力。值此之时,感慨良多:

其一,吾等才浅,幸逢盛世。本课题组自成立以来,有幸得上至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科学院等国家部门,下至研究所之众多支持,才得以历经九载而无责咎,终成今日之功。如无国家之盛,科技之兴,则无今成,此铭感一也!

其二,遥想大豆领域众多前辈与同事,历经岁月,不畏艰辛,搜集、培育优良种质无数,方定今大豆研究至关重要之基础。前辈之功,不盛枚举。如集大成者“中黄13”,王连铮先生之功也。故余人先成“中黄13”基因组以敬先生。其后,又得廿六份代表材料,方成大豆泛基因组。能有此成果,皆假前人之力,此铭感二也!

其三,此项目不仅经年累月,更历重重险阻,然幸得众多良师益友,每遇不解,总得倾囊相助。研究团队成员更是齐心协力,昼夜奋战,无不彰显团结拼搏之精神。如无师友之助,团队之奋,则无今日之成果,此铭感三也!

铭感之处,不下万千。然,最须鸣谢之人,乃朱保葛先生。先生与我,亦师亦友亦兄,每每念及此处,不禁涕零。先生庚子生人,于今未足甲子之年,却在此又逢庚子之年,不幸仙去,竟成古人,故以先生称之。今距先生离世九十又六日,仍似噩梦未醒,常常思念之时不能言语,值此机会以铭记。

先生生于贫寒,身为长子,扶老携幼,励精图治,登科安徽农学院,为学士。后及第中国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为硕士;再中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得博士,乃大成。于丙寅事中科院遗传所,继大豆育种之研究。中科院遗传所大豆之育种,始于林姓先生建兴,经先生谷爱秋、张性坦、赵存、柏慧侠等发展,授命于保葛先生。保葛先生继承发展,事大豆育种三十余载,育科丰、科新、科豆系列大豆品种数十余。科丰14、科豆1号、科新3号等更是累计推广1500余万亩,大功于我国大豆生产。

吾早闻先生之学识,然于辛卯方得授学。时值回国从业,意从大豆之研究,故求问于先生。两人相谈,相见恨晚,同谋同志,共图基础与应用,殷盼为我国大豆崛起而尽绵薄之力。先生集平生之材料倾囊相送,并竭全力收集以馈赠,更引荐推崇。实验室得此发展,实为先生之大功。九年来,受教于先生良多。田间地头,先生身先士卒,授业解惑不厌其烦;科研任务,先生更精心谋划,一丝不苟。九年来,基础与应用始得以融合,成科豆等系列。才喜于春华秋实,却忽闻先生大恙,痛心不已。日日期盼先生得以康愈,然天不遂愿,先生竟驾鹤西游。

先生生前乐观爱笑,声音洪亮。九年来,同先生共奋斗于国内各地,同赴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之国际会议。先生虽去,其音容仍萦绕于心;于办公室促膝长谈、试验田挥汗如雨、国际会议侃侃而谈之场景更是历历在目。经岁九年,我与先生更是以兄弟相处,兄虽长,却处处谦逊,诸事商讨相让,品格实为高尚。今失良师挚友,哀切万千!!!

先生于临危之际还念及各项工作,亦及大豆泛基因组,惜未见其终成。逝者已矣!虽悲痛万千,不敢止步。今借此作发表之际以念先生,我等必秉先生之遗愿,虽千险万难,不可移志,以图吾国大豆之振兴!!!

(此文成稿多承代印兄雅正,特此鸣谢)


image.png

田志喜与朱保葛先生合影(2017年,美国圣地亚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7974-1238284.html


收藏 IP: 210.73.40.*| 热度|

8 马省伟 张亮生 高建国 范丁丁 吕秀齐 王庆浩 朱朝东 路子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