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tr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tron

博文

实验操作的初心还在吗?

已有 1750 次阅读 2020-9-5 11: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反思

实验操作的初心还在吗?

今早把实验样品放在炉子里开始加热后,心想又不用加柴火,它且烧着,我且去过我的周末,实验和周末两不误,岂不美哉。转身就去收拾实验用品,准备开溜,恰恰就在这么一会儿,炉子就出问题了。不禁汗颜,什么时候开始丢了实验操作的初心。

刚进课题组就听过一句话:最开始做的实验总是最容易成功。因为一开始总是全神贯注、小心谨慎,每一个步骤都力求完美。一方面是自己初到,很多不懂所以万事谦虚,总是避免自己出错。另一方面是对其他人员的敬畏,比如导师。还有一方面是一种对实验操作的新鲜感。总之事情一开始总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国、一家、一团体,乃至一人做很多事都是这样。

但是时间一长,很多初心就变了。单拿实验操作这事来说,可以说很多实验的实验步骤都是重复的,这种重复的事做多了难免就懈怠了(不知道其他科研人员是否会如此?)。在实验的每个步骤都留下一点小毛病,最终汇集的就是实验结果的大毛病。

前几天实验室有人问我为什么突然穿上了白大褂,我以前做实验都是不穿的。其实是因为我发现我开始对不断重复的实验有所懈怠了,所以我让自己穿得更像是个做研究的,一种心理上的暗示,时不时就该给自己一点新的刺激,让自己能保持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但即便如此今日依然冒出了懈怠的想法,好在问题没有出现在我离开后。有什么更好的方式防止这种懈怠呢?

实验操作的问题说小只是影响实验结果,影响得多了,自然会重新谨慎起来避免每一步的 “小毛病”;说大可能就是没有后悔药的重大安全问题,全世界由于相关的原因造成的实验室事故也不在少数。

写这么几段话无非也是一种提醒自己的方式。这种懈怠出现的次数多了,估计就不止是问自己实验操作的初心还在吗?就该问问自己对科学的初心还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7521-1249358.html

上一篇:光学——科学的瞭望塔
收藏 IP: 159.226.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