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N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tificNK

博文

新型农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早期探索——徐步与南京农业专科学校的诞生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21-3-2 07:59 |个人分类:南京文化奇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型农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早期探索

——徐步与南京农业专科学校的诞生

 

19579月,南京市雨花台区夹岗乡迎来了第一批垦荒者,他们是由6个中学毕业生和1个下放干部共7人组成。时隔不久,一批批决心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初中毕业生接踵而来,终于发展成规模达110多人的青年生产队。他们借住了几间库房,自己动手打井、建厨房,在差不多有半数由乱石覆盖的200多亩荒地里,种下了小麦、青菜和蚕豆等作物,白手建立起家业。

在劳动中他们感到最苦的不是劳累,而是没有技术。于是,他们组织了业余技术学校,请人讲授农业生产知识,边干边学,学用结合,几个月后他们的体力和农业生产技能,都得到飞跃发展。时任南京市教育局局长朱之闻向市政府领导提议,在夹岗乡青年生产队的基础上办一个学校,为南京市农业战线培养人才。市政府采纳了他的意见,决定创建一所农业专科学校。她的办学思路新颖,既是学校又是农场,学生又是农民;半耕半读,自给自足,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在3年内学好专业课程,以培养各种农业技术人才和农业中学师资。他们的培养模式是劳动、讲课和参观“三位一体”,一年中十分之六的时间用于劳动,十分之三进行课堂教学,十分之一用于参观。

1958410日,南京农业专科学校开学,由南京市委书记、副市长徐步兼任校长,教育局局长朱之闻等兼任副校长。在当天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徐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深入阐述了半耕半读、自给自足的办学方针以及教学联系生产等问题,并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用土地、庄稼当课本,把地头当课堂,学习和追赶南京农学院和南京林学院的办学水平。

 

南京日报关于南京农业专科学校成立和开学的报道

南京农业专科学校首次招生300余人,他们的成长倾注了徐步校长的心血。1961年夏,学校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决定给每个毕业生赠送一本小纪念册,徐步拒绝秘书代劳,在每一本纪念册上亲笔题词——“永远保持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寥寥数语寄托了他对这所新型大学和每位同学的殷切期望。

 

https://ss2.meipian.me/users/12261104/d2f112dbca034391984e99f3019751be.jpg?imageView2/2/w/750/h/1400/q/80/auto-orient

徐步给每位首届毕业生的亲笔题词

这所学校的办学历史虽然不长,但是她的名字已深深镌刻在广袤的南京大地上。她的毕业生学成即奔赴南京郊县,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辛勤耕耘,书写了各自人生和南京农业农村发展的美好华章。

 

徐步钤印的南京农专首届毕业证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802-1274523.html

上一篇:归去来兮——南京大学朱永教授的出国和归国
下一篇:1918年9月12日出版《南京高等师范日刊》(创刊号)
收藏 IP: 180.11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