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y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nnyZhang

博文

出国交流-随笔一 精选

已有 4904 次阅读 2021-12-4 08:00 |个人分类:海外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本以为去年年底是我博士阶段中最后的采样阶段和实验阶段;因为采样很痛苦,时常天未亮就要整装待发,做实验也很痛苦,有弄到半夜一点多回宿舍的情况,所以每次我干完一个季度的活都会对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下次不想再干了,这显然是很打脸的;出国后,我是真的想直接拿外导课题组去年毕业博士的数据用的,但明显可行性不高。

 

庆幸的是,在外导看来,我原来的研究框架并不需要重大调整,在国外做的东西个人觉得可以很好地嵌套进我国内的博士毕业论文,而补充点新数据对我来讲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也满腔热情地开始了我的国外数据采集工作,虽然还是老三样,但是在一步一步学习和实施中,我的认知被一遍遍刷新。

 

首先,国外研究所的人员结构真的好精简,每个人都像一个高速运行的机器上的一个小部件,各司其职,有所专长。从我准备开展外业开始,我就发现我为了确定的一个采样细节,我需要找好几个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他们每个人在每个要点上都能给出非常专业的意见,而这些意见不是PI(我外导)独独能明确告诉我的。

 

其次,这边的人的生活态度与整个大环境息息相关,而这是在国内没有体会到的。人们下午五点会准时下班,上下午都会有coffee break,但是工作时间真的很认真。交流中也发现他们中有些人属于丁克一族,思想极度开放。作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良好的社会福利使他们不必为生存烦忧,好好过好属于自己的人生才是王道,人生而平等。

 

再者,所有有条不紊的后面,都有一套明面或“潜在”的规章制度,以及一群高素质的人。很多事情并没有强制你去做,但是每个人都会心照不宣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比如,学院的工具房,每个人都能进入并取用物品,但用完后物归原位是默认的;比如,学院的实验室完全透明,没有门禁,内部整一排楼都是连通的,总给人一种非常自由、不受限的感觉,而在国内真的没有这样的感觉。

 

最后,国外人真的好少,仪器排到你的时候,感觉所有仪器都在为你而工作,你在做实验,技术人员也都在帮你一起做实验,不用担心有人过来抢占你的部分仪器(往往一个样本需要用到很多仪器预处理才能得到最后数据),真的有种非常奇怪的幸福感。虽然如此,在过去的2-3个月我真的很痛苦,一个二十好几的人,很多东西对我来讲都是第一次,难免有些畏难,但也真的学到了很多,希望现在自己走的是上坡路,才会感觉那么难吧。

 

仅以此随笔记录下人间此刻。

2021.12.3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577-1315096.html


收藏 IP: 82.176.79.*| 热度|

12 孙颉 张鹰 苏德辰 王飞 郑强 黄永义 尤明庆 王启云 杨金龙 王磊 雷宏江 木士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