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b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biao

博文

深切缅怀大化所催化科学家辛勤研究员

已有 12326 次阅读 2020-6-25 09: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催化人物, 缅怀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催化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辛勤老师于20206242246分不幸因病去世!辛老师是国内原位红外光谱的开拓者,主导的催化研讨班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催化学子,主编的《现代催化化学》、《现代催化研究方法新编》、《固体催化剂研究方法》、《催化反应工程》、《催化史料》《中国催化名家》等专著在催化圈反响热烈,筹建中国催化史料馆,记载下中国催化人的奋斗历程和成果。犹记得,2017年底我创建催化开天地,辛老师通过QQ赠送我许多电子版资料,以及自己总结的催化活性中心/活性相概念的认知,勉励我坚持下去,辛老师真的是知无不言、温润如玉!辛老师一路走好,流芳千古!


辛老师曾经谈起过开办“现代催化研究方法学学习班”的初衷,为年轻催化人夯实基础理论!经常看到一些较高杂志上出现低级错误和原则性错误,中国要想从催化大国转变为催化强国,主要抓手得靠创新,而创新的基石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催化研究变得越来越多学科交叉,没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创新只能是“空中楼阁”,为了加强对年轻人基础知识的培训,因此他邀请国内催化知名学者讲授催化研究方法的基础理论知识,目的不是片面追求新,而是给年轻人打基础,遇到自己的实验结果或文献报道的结果,要知道它是怎么得到的,能不能靠得住,合不合理,没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很难做出很大的创新研究工作。为了进一步给年轻催化人提供发展的“养料”,辛老师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编写了11本研究生教材,如今都是催化领域必备的学习参考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是,他希望在专业领域内已经功成名就的学者除了在科研一线奋斗,也能够尽量为年轻人创造一些条件,帮助后面的年轻人,而他就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就是这样甘为催化后辈作“梯子”,致敬辛勤老师!深切缅怀!

 

【辛勤简介】

    辛勤,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1992-1997),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1994-2009),石油炼制学会催化剂分子筛学组副组长(1993-1996),《光谱与光谱分析》、《分子催化》、《功能材料》、《工业催化》杂志编委,Applied ScienceElectrochemistry Acta 客座编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抚顺石油学院、青岛化工学院兼职教授,石化总公司齐鲁石化公司顾问(1997-2000)。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1992-1999),羰基合成和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1997-2000)。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第五届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九七三”项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顾问委员。第一批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直接醇燃料电池及电极催化剂制备规律研究;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和 C1化学;加氢精制;氧化物表面氧物种和低碳烃活化研究;过渡金属氮化物,碳化物催化剂研究;纳米发光材料;固体催化剂的原位表征研究。


  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500 余篇研究论文,其中 2000年以来SCI 收录的 300余篇,SCI他引一万余次。申请专利40余份,国外专利5份,受权专利14份。1994年由于组建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做出的贡献荣获由国家教委、科委、中科院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金牛奖; 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一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以上奖励计7 ),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奖一次。 两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奖和一次杰出贡献教师奖(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572-1239288.html

上一篇:牛津大学Compton教授—关于报道纳米材料电催化性能的思考
下一篇:[转载]10次提名诺贝尔化学奖的催化超级英雄——美国西北大学Ipatieff教授
收藏 IP: 113.200.22.*| 热度|

6 谭平连 郑永军 孙颉 王晓明 吴斌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