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雄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xiong

博文

Small 电化学驱动原位纳米组装导电活性纳米涂层

已有 2824 次阅读 2019-6-8 19: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导电聚合物在电刺激作用下可以促进细胞的粘附、增殖和成骨分化,在骨再生应用中具有良好前景。此外,导电聚合物是抗氧化剂,可以用来保护细胞和组织免受过度活性氧(ROS)的损害。然而,纯导电聚合物由于缺乏细胞亲和力和骨诱导性,且易于过氧化而失去抗氧化性,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中不能达到良好的骨再生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西南交通大学鲁雄教授课题组受贻贝的启发,通过逐层脉冲电沉积(LBL-PED)原位组装聚吡咯 - 聚多巴胺 - 羟基磷灰石(PPy-PDA-HA)纳米薄膜,提供制备一种具有电活性,细胞亲和力,持久性ROS清除和骨诱导性多孔Ti支架的方法。在LBL-PED过程中,PPy-PDA 纳米颗粒和HA 纳米颗粒原位合成并均匀涂覆在多孔支架上。PPy-PDA纳米颗粒(PPy-PDA NPs)的儿茶酚基团增强了膜与Ti基底的粘附性。PDA与PPy复合并掺入PPy中以提高支架的ROS清除率,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现可持续ROS清除。 HA和电刺激(ES)协同促进PPy-PDA-HA膜上的成骨细胞分化。最终,PPy-PDA-HA多孔支架具有PPy-PDA NPs的电活性,细胞亲和力和抗氧化活性以及HA NPs的骨诱导性的协同效应,表现出优异的骨再生能力。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多孔支架功能化策略,在组织再生植入物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成果以“A Mussel-Inspired Persistent ROS-Scavenging, Electroactive, and Osteoinductive Scaffold Based on Electrochemical-Driven in Situ Nanoassembly ”为题在线发表于《Small》。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5-1183831.html

上一篇:Nature子刊:受植物粘附机理启发的超强粘附水凝胶
下一篇:Nanoscale 仿贻贝多功能复合凝胶用于皮肤全层缺损修复
收藏 IP: 124.16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