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y20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y2020 技术体现的是术,可以通过多次练习掌握,不要迷恋术,idea是道,需要通过文献加强训练。总之,孰能生巧!

博文

生态学精要——学习3 水与生物 大气与生物

已有 1411 次阅读 2021-1-20 10:20 |个人分类:生态学精要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水与生物

1、水是生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物质转移和交换的介质,并影响生物的存在和形态。

2、地球陆地表面的水主要来自降水,降雨量的不均造成陆地表面不同地区的水量差异极大,缺水会造成多方面的伤害,水涝也有害处。

3、对生物而言,面临着如何获取水分、保持水分或如何适应水中生活的难题。

4、根据植物对水的需求程度,可将它们分为水生植物、湿生植物、中生植物和旱生植物,它们有自己的适应特点和机制。

5、真正的水生动物面临着如何调节渗透压的问题。生活于淡水中的鱼类是高渗的,生活于海水中的鱼类是低渗的,另外还有变渗和等渗的动物。

6、陆生动物主要解决保水问题。形态上,它们往往有保水的外壳和密毛;生理上,主要通过排泄含水量不同的物质在一定程度防止水分的丧失;行为上,动物可以主动找水喝喝水及取食富含水分的植物及其果实来解决。

二、大气与生物

1、大气对生物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二氧化碳,生物呼吸作用所需的氧气。

2、大气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是温室效应和臭氧缺失。

PS:至此个体生态学暂时完成,明天开始学习种群生态学,种群增长,这方面确实能结合实际,非常实用,需要好好理解消化。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4047-1268055.html

上一篇:三国演义——青梅煮酒论英雄
下一篇:[转载]群落系统发育分析常见问题合集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