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ls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lsn

博文

岳父读书 孙女上学

已有 1228 次阅读 2021-8-19 09: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岳父邵庆武生前是一名教师,每每提起读书,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总是溢于言表。岳父生于解放前,十岁前母亲谢世,与父亲、爷爷等一起艰难度日。靠亲友的接济勉强读点书,然糊口是第一位的,所以上学时断时续。为讨生活岳父随爷爷、父亲到沈阳,读书事就不用想了。随解放军围困长春,沈阳国民党重兵集结,只好回到法库乡下老家。随着东北的解放,才又有了书读。他告诉我们:不管穷富只要愿意读书,且读的好的,不用考虑食宿和学费。于是在法库读完初中读高中,直至考上师范,当了一名高中物理教师。他说他能读书要感谢共产党!

孙女两岁多,和父母生活在哈尔滨,面临上学。儿与儿媳回四平时说:不能让孙女输在起跑线上,想买180万学区房。我们顿时瞪大了眼睛,虽说我们两个老的都在事业单位供职,加上儿与儿媳的收入,全部月收入也不过两万七八,我们老的手头纵然有点积蓄加上他们手头积蓄,其余一百多万何处去寻?孙女上小学就要动如此大的阵仗,我真不知如何是好!家门口有一所幼儿园,因孙女明年也要上幼儿园,于是向他们打听如何收费,最低一档两千五六,最高一档不少于五千,一听很是无语。我姊妹五人,除大姐读书少点,其余读到高中和高中以上。除父亲有固定收入外,奶奶、二伯父、二伯母(常年有病)、母亲全在家务农,五个小的那时该上学上学,也许那时小,并没有感到老人在我们上学上的压力。然而现在一家五口,四个大人一个孙女,却倍感压力。与身边人谈论起此事,他们也有同感。

偶尔间看到“西陆网”一篇文章《教育资本化:恶魔的凝视,深渊的入口!http://shizheng.xilu.com/20210817/1000010001182893.html)》。也就释然了,也就知道到事情的根由。国家双减等一系列教育政策出台,就我身边的人都说:这是好事,省的有些教师不老实上课,净想如何通过补课挣外快,课上少讲,课下大讲,对不参加补课的学生青眼相待。据说有些老师一年通过课外补课,年收入几十万,超乎想象。而家长敢怒不敢言,还要赔上笑脸,递上小话,年节还要有表示。谁叫孩子在人家手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895-1300421.html

上一篇:地球动力太空舱实验的理由及实验粗方案
下一篇:古老造山带不存在山根的球内性质解释
收藏 IP: 111.26.111.*| 热度|

2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