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褐家鼠在我国算不算入侵种?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21-1-31 11:18 |个人分类: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是全球分布最广,危害最大,入侵最成功的哺乳动物。它是典型的家栖害鼠,也是实验室大白鼠的祖先,更是十二生肖中指的鼠。在欧美澳算入侵种,在我国新疆确切无疑的地区入侵种,这是共识。但在我国新疆之外的其它内陆地区算入侵物种有可能不妥。有些文章泛泛地将褐家鼠说成是起源于亚洲,侵入我国,但是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迥异,地理屏障众多;同时,亚洲也分为东西南北中,需要具体而论。


入侵种首先是外来物种,并引起危害。物种的首次出现的时间尺度应该是生态概念,大部分的入侵种大概在500年以来形成的。较久远的入侵种记载在8000年,这就不好准确确定,估计很多物种在8000年间分布区有很大变化,几乎多数没被记录,也早已在新的地域“归化”,达到生态平衡,所以,一般大尺度时间入侵已经没有现实意义。危害越大的入侵,往往是“新来乍到的入侵贼”,在入侵地造成新的危害。


有人认为褐家鼠的起源起源于北亚 (如我国黑龙江,蒙古,西伯利亚,日本本州等),有化石和生态证据,褐家鼠在其它地方主要是人类伴生,而这种人类伴生生存方式是几千年来随着人类定居和农耕仓储发展形成的,之前褐家鼠是野生; 目前在黑龙江地区,褐家鼠在野外生活很普遍,其鼠皮可以用来做裘皮衣服;在60多种家鼠属(Rattus) 动物中,只有褐家鼠最适应寒冷地区,也说明这一点。另一种观点认为褐家鼠像其它家鼠属近缘种一样起源于东南亚等温暖地带;它的“家族”起源于温暖地带,褐家鼠怎么不会起源于温暖地带,而独自起源于北方呢?似乎也合理;反而,褐家鼠在温热地区,基本限于人造设施生活;这是进化生物学家要回答的问题。这样,褐家鼠也可能在数千甚至万年之前扩散到了我国中原地区,很可能是人类入侵了褐家鼠的领地。


但无论如何,褐家鼠在我国内地都算是古老种群,数千年上万年的存在史是有的,我国很多古诗词,十二生肖中的鼠都是指褐家鼠;褐家鼠在500到300年扩散到欧美澳,属于入侵种,但是在我国内地说是入侵种似乎不妥。世界各地的褐家鼠反倒可能是我国的褐家鼠入侵进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69866.html

上一篇:利用种群基因组手段调查 褐家鼠大规模入侵新疆这个生态事件
下一篇:科研生涯从观察猫头鹰开始--贺母校河北大学100岁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6 尤明庆 段煦 朱朝东 李东风 张珑 马鸣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