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林子明:北大遗传学教授投八路,忠贞不渝创河北大学生物系

已有 5756 次阅读 2020-12-29 12:00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林子明先生原名崔毓麟,原籍山东,1900年生于丹东。他是是摩尔根培养的的第一位中国博士、北大教授李汝祺的学生;林先生1923年考入燕京大学本科(22年的预科),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读李先生的研究生,1935年获得燕大硕士,师生二人于1936年在美国遗传学杂志发表《果蝇残翅在高温下的发育》。参加过五卅运动,抗日期间参加革命,到了晋察冀解放区,担任过张家口的华北联大副教务长,解放后还担任过天津教育局局长,因开设英语课被撤职(要求开俄文),重新启用后安排到天津师范大学担任生物化学系主任,后担任生物系主任,直到文革。他重视培养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倡导了教学结合生产,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林先生的女儿林汝为是《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的导演,80年代放映时,生物系的老师还在念叨林子明先生及其家人。





选自《北京党史研究》 96年6期


 


深切怀念林子明同志.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64702.html

上一篇:我国生态学一级学科的专业划分问题
下一篇:我们给鼠年的收官之作:生肖鼠在我国最古老,深入研究不可少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刘用生 张学文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