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在“动物行为学首届青年学者论坛”致辞:尊重专业才有源头创新

已有 4252 次阅读 2020-11-18 17:08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这次论坛上,我作为在任的第二届分会理事长代表分会致辞了。主要意思是:祝贺论坛召开,期望和感谢。

1。动物行为学在我国发展比较薄弱,我们缺乏理论的原创。我国很早有丰富的动物行为学应用事例,比如民间训猴, 训鸟, 斗蟋蟀等民间技艺, 但是 没有人从中总结出有关驯兽的行为学规律和理论,那些驯动物所依赖的基本理论如 经典条件化反应,操作性条件反应,试误学习等都是由外国人提出的。尤其蟋蟀,我们自己没有利用它研究昆虫攻击行为及其神经机制,反倒国外将之作为模型来研究很多行为学问题,尤其我国斗蛐蛐的文化历史 国外学者进行了深入总结。我们引进了线虫,果蝇,斑马鱼,沼蟾等模型动物,我们自己的模型动物却忽略了。要加强行为学的意识, 紧密联系实际,不再有类似的专业遗憾,为纳税人争脸面。动物行为学是研究动物特有的学科,动物行为是解释动物特性必不可少的特征,大家都要重视动物行为学研究。有这么多热爱动物行为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我国的动物行为学源头创新就大有希望。

2。尊重科研规律,坚持四个面向,从广度和深度挖掘动物行为学的源头创新。要深入理解动物行为学的原始创新是什么?我国在2018年科技论文数量全球排名达到第一位,我们仍然缺乏原创成果,仍然有很多卡脖子的技术。要从佛莱明青霉素的发现,屠呦呦青蒿素的发现,思考什么是原始创新,什么是科学发现的规律,锤炼对专业发现的敏锐性,培养对专业的执着痴迷;要用国际眼光评判原始创新,要用专业的水准衡量科学创新。动物行为学和很多学科联系紧密,我们既要学科交叉融合整合,又要不同类群的研究比较;要共性驱动,更要明朗新颖的个性;要有大体量大平台大数据的大作品,更不要放过专业上的一丝丝发现,要追求高质量的专业成绩。不能丢掉动物行为学的灵魂,要牢记动物行为学研究的使命!动物行为学诺贝奖获得者之一的廷伯根讲的动物行为学研究的四个任务(行为的成因,行为的功能,行为的发育和行为的进化)是发展的,仍然是指导动物行为学专业研究的指南。

3。术业有专攻,科学是专门的学问,青年动物行为工作者要向我们的动物行为学前辈 劳伦兹,廷伯根,弗里希,威尔逊等学习,专心致志,不屈不挠,不辞劳苦,不为诱惑;我们要好好“坐科”,苦练专业基本功,贴近自然,与动物为友,扮演好动物行为学家这个角色。我们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勤于实践,敢于担当,牢记动物行为学研究的使命,成为人民信任的合格的动物行为学专业人才。

4。感谢湖北大学张士昶副教授(分会理事),齐晓光副理事长,刘伟常务副秘书长等的精心组织。感谢侯书记,何舜平理事长,施鹏研究员,卢欣教授,王宪辉研究员等到会加油助兴;感谢 湖北大学和CURRENT ZOOLOGY编辑的支持。



下面是动物行为学分会 常务副理事长 贾志云,秘书长 刘定震,副理事长 齐晓光,常务副秘书长 刘伟,张士昶等撰写的会议纪要 (理事=委员,主任=理事长)


      2020年11月6-8日,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的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由动物行为学分会主办,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为“青年!一起推动中国动物行为学的未来!”。

      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论坛执行主席西北大学齐晓光教授主持,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教授、湖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何舜平研究员、动物行为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健旭研究员先后致辞。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贾志云编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定震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2个省份(直辖市)47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96名动物行为学及相关学科的学者分享了本次学术盛宴。

      受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武汉大学卢欣教授、湖北大学张士昶副教授,分别作了《回声定位行为在哺乳动物进化中的分子机制》、《蝗虫群聚行为和成灾机制——嗅觉信号功能》、《探索社会进化于时空之间》、《蜘蛛的性选择和性冲突》4个大会报告。此外,青年动物行为学工作者们共做了47个会议口头报告和29份墙报展示。研究对象涉及从节肢动物到哺乳动物的各个类群;研究领域包括声音通讯、觅食策略与营养、社会、繁殖、学习认知,以及复杂行为性状等各个范畴。还有一些动物行为的研究与应用紧密结合,涉及行为分析模型的开发、动物训练等,为行为学相关的社会生产、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本论坛从研究生和博士后参会者中评选出10个优秀口头报告、5个优秀壁报。会议始终充满热烈的气氛和蓬勃的朝气。

      分会副主任委员、论坛执行主席齐晓光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总结。一致认为,动物行为学是一个迅速发展、多学科交融、理论和应用都很广泛的学科,为青年学者在动物行为学研究的创新提供了契机。虽然我国动物行为学的系统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猛、优秀成果不断涌现,尤其是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已经成为我国动物行为学研究的主要力量。

       动物行为学分会号召青年动物行为学工作者尊重科研规律、坚持四个面向、从广度和深度挖掘动物行为学研究的源头创新、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勤于实践,敢于担当,牢记动物行为学研究的使命,成为人民信任的动物行为学专业人才。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伟副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贾志云编审及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定震教授颁布了获奖青年学者名单,5位参会理事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分会副主任委员殷东敏教授、常务理事陈嘉妮教授和李忠秋副教授、40多位分会理事和特邀青年科学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得到湖北大学蜘蛛行为学与进化生物学团队张士昶副教授、徐乐天副教授、王长操副教授、赵耀博士、刘杰教授,以及Current Zoology编辑部的大力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58889.html

上一篇:动物的异常行为反应和地震预报 ,值不值得研究?
下一篇:我们家三代大学生都研究“信号”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王庆浩 张明明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