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动物的异常行为反应和地震预报 ,值不值得研究?

已有 1889 次阅读 2020-9-24 17:08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这是十年前 我编写的一篇科普,发表在 科学网。当时 就感觉这么一个实际问题没有人研究了, 都在琢磨发表SCI论文!

     70年代生物物理所有团队专门研究,据 沈钧贤 教授讲,当年他们在四川频发地震的大山里面做实验,预测结果还是不错的。现在设备和理论都更新了提高了,是不是动物的这个震前异常行为,  动物的超常感觉能力以及地震前的特殊征兆信息,值得重新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5-29 【字号:         (文由动物所张健旭据美国政府地质勘探局(USGS)地震网和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相关文章编译) (http://www.cas.cn/kxcb/kpdt/200805/t20080529_1708882.shtml)。

         据记载,公元前373年,在希腊海里斯(Helice)城大地震前几天,家鼠、鼬、蛇和蜈蚣成群结队弃城而去,自此以后人们开始想信动物可以预测地震。

        各地都有很多鱼、鸟、爬行类和昆虫在震前数周到几秒,表现出异常行为的轶事奇闻。然而,震前动物一致和可靠的行为及其发生机制仍令人不解。探索这个谜底的科学家,绝大多数在中国或日本。

       我们很容易解释人类感觉到地震之前数秒种动物的行为异常,因为很多动物具有更敏感的感觉,能够在较大的S型波到达之前感觉到较小的P型波, 而我们人类几乎感觉不到P型波。P型波从震源传播最快,先于S型波到达。但这和动物在地震前数天或数周,感觉到即将来临的地震是两码事。

       近来一个流行的理论声称在圣何塞墨神新闻上丢失宠物的广告数量和旧金山地区的地震日期有关。但是,1988年加州地理(California Geology)杂志发表的论文证明统计学上这两件事不相关。

       1975年在海城发生7.3级地震,猫和狗的行为在预测中起到部分作用的。震前几天,中国官员命令全城百万人弃城而去,最后只有1000多人死亡,伤2.8万多人。 假如没有撤离,可能这个数字会达到15万人。海城事件让人们看到了地震可预测的希望,也促使美国地质勘探局开展动物行为研究。2004年海床地震引起印度洋海啸,夺走20多万人的生命,然而动物平安得多。正如中国人发现的,并非所有的地震,只是部分地震引起动物异常行为。 只有通过研究才能弄明白其差异。

        地理学家认为这是“心理聚焦效应”,地震强化了人们对动物异常行为的记忆。但动物学家认为,震前相似的动物行为模式已被全世界的许多人独立记录到,他们不可都编造相似的故事或遭受同样的记忆欺骗。

         一个受人尊敬的科学家于2000年发表在美国科学刊物上的文章提出:动物地震逃避行为模式的进化是否合理?在毁坏性地震事件中起作用的选择压力的遗传系统是否能够维持?所有动物能本能地逃避天敌,以保全性命。众多脊椎动物已经有“预警”行为,但我们可能将其理解成别的行为, 因此,地震逃避行为可能从这种已经存在的遗传预处理进化了。可以说,对较大的S型波之前数秒钟的P型波的本能反应并无大名堂,我们倒是想知道在震前数天或数周有无我们未知的其它可能的预兆?实际上我们对此已有了解,比如地面倾斜、地下水变化、电场或磁场变化等。 确实一些动物可能感知这些信号,并将这种知觉和即将发生的地震联系起来。比如,狗在夜晚莫名其妙地狂嚎;笼内的鸟站卧不宁;猫紧张不安,东躲西藏。

       为此,很多研究需要去做。这位科学家建议建立一个基线行为模式,以便和各种环境刺激的反应进行比较,并在实验室测定各种潜在的刺激。当然,这些刺激也需要对照地震前的征兆来确定,假如这些信号在震前的环境不存在,这种研究和地震预报会风马牛不相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51929.html

上一篇:黄胸鼠 大范围向北方入侵,过天津雄安,近北京
下一篇:在“动物行为学首届青年学者论坛”致辞:尊重专业才有源头创新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董全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