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小个老鼠用神秘“”化学武器”战胜大个老鼠, 占其家园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20-6-12 12:55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褐家鼠(brown rats) 可以把同笼的个体差不多的大仓鼠(rat-like hamsters, 搬仓鼠,见相册)一口咬死!

        然而,出乎意料,本来以为至少褐家鼠会把小个子的黄胸鼠 (Asian house rats)也一口咬跑;可恰恰相反,两鼠看起来相安无事,和平共处!

       为什么在野外,褐家鼠生活的地方,在黄胸鼠侵入过来后,褐家鼠数量显著减少,即使它们有同域生活的,褐家鼠似乎躲到“偏僻”角落苟活?

        在欧洲,生活着黄胸鼠的姊妹物种-黑家鼠(black rats),它们看起来很像,但褐家鼠入侵到欧洲后,很快就“挤掉”黑家鼠。为何我们这里是黄胸鼠会“挤掉”褐家鼠?

        黄胸鼠和褐家鼠是两种主要的家栖害鼠,属近缘种,看起来很像,但是,黄胸鼠比褐家鼠体型小,它们身体发出的气味差异很大! 黄胸鼠过去主要分布于我国黄河、淮河及长江以南地区,近二十年来大幅度向北扩展,现已到入侵到河北省中部,山西省北部,甚至青海等,并部分或全部取代当地的褐家鼠。

  影响物种入侵成功的因素很多。其中,入侵物种往往比当地近缘种具有较强的攻击行为和竞争能力。我们在实验室把黄胸鼠和褐家鼠放到一起,它们之间并未出现明显的对抗攻击行为,但发现,它们经过长期“种间气味”的相互刺激之后,雄性黄胸鼠自身的性吸引力增强,更受同种雌鼠的喜欢,可能促进繁殖成功;相反,雄性褐家鼠的性吸引力减弱,降低了对同种雌鼠的吸引,可能降低繁殖成功。说明种间的长期互作可能会促进黄胸鼠繁殖成功,而降低褐家鼠繁殖成功,从而促进黄胸鼠入侵,替代褐家鼠。进一步,从大脑的海马组织的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GR)和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变化也支持褐家鼠受到黄胸鼠气味抑制的结果。

        也就是说,虽然看起来表面和颜悦色,但黄胸鼠和褐家鼠利用气味进行着慢性的较量和竞争,最后个小的黄胸鼠胜出!

        我们至今还没有搞清楚黄胸鼠战胜褐家鼠的气味成分是什么,或者说黄胸鼠这个物种特有的信息素是什么,可能正是它在起作用。

       很可能还有其它因素,也影响到它们之间的竞争与共存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37583.html

上一篇:鼠道人道:老子英雄儿好汉,离开奋斗难实现
下一篇:我们一篇5HT小文章的结果,曾让“大牛” 专门冒雨来听进展
收藏 IP: 111.199.1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