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OA,到底有什么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精选

已有 5393 次阅读 2023-11-22 11:28 |个人分类:期刊投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我们相信并致力于推动OA,并为开放科研流程的各个环节而努力,实现向开放科学和研究的转变。为帮助中国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开放科学和OA出版,我们发布了《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所有研究人员均可免费在线浏览并下载该手册,了解OA的基础知识,给社会、科学界和作者带来的益处,如何在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期刊和图书发表OA内容,全球和中国的开放数据现状,以及我们在OA资助和政策等方面提供的免费服务。

点击此处在线浏览或下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在线版如打开缓慢或打不开,请下载PDF版本阅读。)

在上一篇文章(这些年,我们对OA都有哪些误解 |《开放获取完全手册》)中,我们阐释了学术界对开放获取普遍存在的三大误解,在本文,我们将聊聊为何要选择开放获取,它对科学和社会有什么价值,作者选择OA出版模式又有何益处。

OA的科学和社会价值

开放科学让研究能被所有人获取,加速探索发现。

开放科学是研究的发展方向。当知识和创新仅仅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时,我们就很难充分发挥集体的潜能。开放数据和研究成果,可以让更多的声音加入到科学对话中来。

对科学而言,开放获取具有以下价值:

  • 加速科学发现

  • 提高结果的可重复性

  • 研究结果更易于获取和使用

  • 减少负面结果的重复

  • 建立更公平高效的科研体系

开放研究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在COVID-19首例报告后的一个月内

  • 新冠病毒被迅速测序,并且成果公开发布到GenBank上

  • 许多研究人员以可公开获取的预印本形式分享早期研究成果

  • 研究成果在公开透明的实时讨论中得到了检验和完善

  • 学会和商业出版机构使所有人都可获取订阅出版的新冠病毒相关文章

加快了向开放科学过渡的步伐

  • 加快了预印本的出版,以及同行评审和临床试验的速度

  • 超过数万篇的COVID-19相关论文可免费获取

  • 与全球机构、组织紧密合作,支持研究数据的共享

  • 与Seamless Access + GetFTR合作,帮助研究人员在大学关停时远程访问内容

施普林格·自然就发表了6.7万篇与新冠相关的论文,并免费开放了超过7万篇相关文章和图书章节等*。通过出版界和大学及科研界的紧密合作,人类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出了新冠疫苗。

* 2019-2021 年数据

开放科学与开放研究的社会影响力:

  • OA出版的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使用

  • OA内容触达了许多非学术界的团体,并使之受益

  • 对于众多非学术界读者而言,他们无法访问订阅型研究内容,而OA能使他们更容易获取并分享研究


案例分享:

论文:River plastic emissions to the world’s oceans

这篇文章发表在《自然-通讯》上,到目前(2022年初)为止,这篇文章已超过175000次获取(Accesses)。75%的使用量来自非施普林格·自然机构客户的用户。本文在48家媒体的78篇新闻报道中被提及,包括《卫报》、《纽约时报》、CNN、《国家地理》、Der Spiegal、Die Zeit、《日本时报》等。

这篇文章在超过16份政策文件中被引用,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英国政府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其Almetric关注度分值是1396,已追踪到878条推文,关注者超过300万。

OA对作者的益处

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发表研究有很多益处:

  • 引用率和影响力上升:研究表明,与付费阅读的文章相比,开放获取文章的浏览次数和引用率更高。

  • 更广泛的受众:有些用户无法获取订阅内容,却可以轻松访问OA研究。

  • 增加跨学科对话:跨学科的开放性期刊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容易地联系,并为他们的研究提供更大的能见度。

  • 更多的合作机会:开放获取的出版物和数据使研究人员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研究。

  • 更快的影响:有了像CC-BY这样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研究人员就可以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快速发展。

  • 遵守开放获取授权:开放获取的期刊和图书符合国际上的主要资助政策。

金色开放获取文章的影响力如何?

施普林格·自然认为完全(金色)开放获取是实现“让所有原创研究立即开放获取”这一目标的最佳、最彻底和最具可持续性的路径。而创建一个更有效的研究系统,首先要确保从出版那一刻起,就将所有原创文章的最终版本立即开放获取,使之易于使用、再使用、引用、共享和(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可见,完全(金色)OA是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方式,它为论文作者提供了更高的引用量和下载量,并让研究人员能够立即获取他们最想使用的论文版本。

施普林格·自然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金色开放获取对作者和研究人员最有利。

*白皮书:《选择金色:探索混合期刊中金色开放获取文章的影响范围和影响力》


开放获取如何影响学术图书的使用?

在2020年,针对施普林格·自然将近4000本图书、281本OA图书的大型调查中,OA 图书的平均下载量是非 OA 图书的 10 倍,被引用次数是非 OA 图书的 2.4 倍。同时,与非 OA 图书相比,开放获取图书正在进入更多国家。

另外,通过对开放获取图书的使用分析,我们发现开放获取图书在许多国家的使用率更高,其中,美国、英国、德国和中国的开放获取和非开放获取图书下载量最高。

*白皮书:《通过开放获取实现读者多样化:2020年开放获取图书的使用分析》


点击此处在线浏览或下载《开放获取完全手册》
(在线版如打开缓慢或打不开,请下载PDF版本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410651.html

上一篇:新刊推荐 | BMC 全新生物技术领域姊妹刊系列,欢迎了解!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新发展奖”揭晓
收藏 IP: 222.71.128.*|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