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如何让摘要吸引人?Nature论文摘要模板值得收藏

已有 3895 次阅读 2020-7-9 18:36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写作, 摘要, 《自然》, 模板

NAT_logo_NatureResearch_Master_Inline_RGB2.png

从某些方面来说,摘要可能是论文最重要的部分。


首先,期刊编辑在决定是否要把你的论文交送评审时,摘要是他们阅读的第一部分。同样,当你的作品发表后,摘要也是读者审视的第一部分。甚至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大多数的文献数据库只收录摘要,访问全文常常受到限制,摘要是读者能阅读到的论文唯一的一个部分。


因此,每位论文作者都应考虑一下如何利用摘要简洁地传达你的研究并突出其中最重要的方面。以下文章介绍如何写出好的摘要,并最大程度地吸引编辑、审稿人和读者的注意力。


▍提供介绍性背景信息,引出你的目标陈述

摘要第一部分的 1-3 句话必须让读者知道你为什么进行这项研究。


例子:The importance of epistasis—non-additive interactions between alleles—in shaping population fitness has long been a controversial topic, hampered in part by lack of empirical evidence.1


这一引导性句子既陈述了主要议题(上位性效应对于种群健康的作用),也说明了问题(这个领域缺乏实验证据)。这样,读者的注意力被立刻抓住了。下一个句子可以接着讲述这个领域缺乏什么样的信息,或者以前的研究者曾做了哪些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的陈述可以很自然地引出关于你的研究如何能独特地解决这个问题的陈述。使用诸如“Here, we aimed to…”或“Here, we demonstrate that…”等句子来向读者表明你在陈述你的研究目标或目的。


▍简短介绍你的方法

摘要的方法部分是概括你的研究基本设计的机会,过度的细节并不需要。


例子:One hundred consecutive consenting male inpatients in a state of moderately severe, uncomplicated alcohol withdrawal at screening were randomized to receive either lorazepam (8 mg/day) or chlordiazepoxide (80 mg/day) with dosing down-titrated to zero in a fixed-dose schedule across 8 treatment days.2


生物或临床领域的摘要应该提到研究的生物体、细胞系或种群。如果是生态论文,研究地点通常是重要的信息。临床试验方面的论文应该提到样本大小、病人组群、剂量和研究持续时间


▍清楚描述研究最重要的发现

别人看你的摘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了解你的发现。因此,结果应该是摘要最长的部分,你应该提供尽量详尽的细节。


语句1: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body weight were observed between the animals in groups A and B

语句2:the average body weight loss of the animals in group A was greater than that of the animals in group B (20.4±0.3 g vs. 8.4±0.6 g; p<0.01)


语句1 这样的陈述并没有提供很多信息。相反,要考虑做出更具体的陈述,如语句2,注意p值有效传递了区别的显著,因而不再需要 “significant” 这个词。


推广:自然科研论文编辑服务


自然科研论文科学编辑服务可以帮助作者明确并凸显论文中最强大、最有趣的部分。

自然科研标准的编辑将对科学文档进行全面检查,从整体上考察论文的有效性,包括论点的清晰度和侧重点,以及许多其他重要因素,并提供详细的建议和编辑服务,帮助研究人员尽可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额外包含语言润色和投稿期刊建议等内容。)


点击查看服务详情 >>


▍简洁陈述结论并避免夸大

摘要的最后 1-2 句话应该用来概括研究的关键信息:你的结论。可以使用诸如“Our study revealed that…”或“Overall, we conclude that…”这样的句子。然后,尽量简洁地陈述你的主要发现。如果你有其它有意思的次要发现,也可以提及它们。最后,考虑写一句陈述有关你的工作的理论性或实践性意义的话,以及/或者你的工作如何推动整个领域发展。这将帮助读者更清楚地了解你的发现的重要性。


如前面提到的,很多无法得到你的文稿全文的读者会阅读你的摘要,由于无法得到你的数据,他们只能照单全收你的结论。因此,在摘要里不要夸大结论的重要性以致误导读者。


▍摘要里需要避免的东西

摘要应该是研究的总结,因此,它通常有严格的字数限制。将研究工作的全部重要方面总结在一段 250 字或更少字数的文字里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知道写摘要时应该避免哪些问题能让这个工作变得稍微容易一些。


摘要中不应包含:

a. 冗长的背景信息

b. 引用

c. 常规实验室程序的细节

d. 统计方法或所用软件的细节(除非这是你研究的重点)

e. 未定义的缩写或首字母缩略词

f. 在文本里没有讨论的结果或阐释


参考文献:

1. Corbett-Detig, R., Zhou,J., Clark, A. et al. Geneticincompatibilities are widespread within species. Nature 504, 135–137 (2013).

2. Kumar, C., Andrade, C.,Murthy, P.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lorazepam andchlordiazepoxide in patients with uncomplicated alcohol withdrawal. Journal of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2009 70:3, 467-474.


上述文章节选自AJE作者资源中心,原文标题Make a Great First Impression: 6 Tips for Writing a Strong Abstract,作者:Sarah Conte


附:《自然》论文摘要模板


《自然》论文的摘要或第一段是相当标准化的,作者如果采用我们的模板,应能省力不少。

nature abstractCN.png


摘要来源:

Kapitein, L., Peterman, E., Kwok, B. et al. The bipolar mitotic kinesin Eg5 moves on both microtubules that it crosslinks. Nature 435, 114–118 (2005).



关于自然科研论文编辑服务

始于2008,恪守自然科研质量标准


语言润色服务母语为英语的编辑将纠正语言错误,调整句式表达,提升行文流畅度,改善行文风格,帮助缺乏英语写作信心的研究人员。(质量保证:经过我们语言润色的论文仅因为语言质量问题而被期刊拒绝,将免费获得一次重新编辑服务。

科学编辑服务自然科研标准的编辑对科学文档进行全面检查,包括结构和论证,提供详细的建议和编辑服务,帮助研究人员尽可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该项服务额外包含语言润色和投稿期刊建议等内容。)


论文编辑服务优惠码引导关注.jpg

扫描以上二维码获取科学编辑9折和语言润色88折优惠

点击此处上传文稿,查看报价


© 2020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41313.html

上一篇:不用影响因子,你拿什么评价我?
下一篇:有奖调研 | 您期待怎样的自然大师课堂在线培训?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