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hug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hugh

博文

盲肠和阑尾在不同物种的结构和功能比较

已有 6070 次阅读 2021-6-9 11: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JPG兔.JPG鸡.JPG

上面三图分别展示了人、兔、鸡的盲肠,差异非常大,但可以总结出规律:

  1. 兔以草食性为主,纤维含量高,需要比较大的盲肠空间容纳半消化的食物,因此盲肠最为显著,几乎与体长相同,体积占整个消化道的50%;鸡杂食性,摄食少量青草、草籽等,盲肠较小;人的食物最为丰富可口,盲肠退化,但仍是肠道微生物的聚集地之一。

  2. 人和兔都有阑尾(或称为蚓突),推测应该保留有最基本的细菌,相当于保种室,因此,阑尾是有益的,不是可以随便切除的。

  3. 对兔子盲肠的研究表明,内有丰富的细菌和纤毛虫,与反刍动物牛类似,都需要借助原生动物、细菌等对高纤维食物进行消化。兔子结肠较为厚实,聚集大量神经节细胞,负责肠管收缩步调的调整,将难以消化的纤维直接推入直肠排出体外,而将半纤维素等富含营养的流体物质反推入盲肠,供共生微生物消化、代谢、合成,各取所需。

  4. 兔子的粪便有硬粪和软粪(又称盲肠粪、葡萄粪)之分,硬粪纤维含量高,无太多营养价值;软粪含较多尚未被吸收的营养,如氨基酸、维生素、水等,因此兔子有食粪习性(软粪)。兔的软粪几乎全部被自己吞食。 据观察,家兔采食软粪主要在夜间24:00~3:00,每次食粪时间少则2min,多则10min左右。由于较少被人们注意,看到的只是颗粒状的硬粪。

  5. 鸡的盲肠功能显著弱化,如体积明显缩小,无纤毛虫,这与其食性有关,但仍保留部分功能,如结肠反流供给营养,而且鸡也有少许啄粪习性。


参考如下:

http://www.boqii.com/article/67686.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B%B2%E8%82%A0%E4%BE%BF/503008?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1904-1290411.html

上一篇:[转载]代谢组分析中的过拟合(overfitting)问题
下一篇:[转载]简单明了认识箱线图
收藏 IP: 123.13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