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hug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hugh

博文

LNA(Locked Nucleic Acid)碱基修饰技术

已有 18595 次阅读 2020-9-24 17: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3.png

锁核酸(LNA)是一种含有桥接双环糖基(bridged, bicyclic sugar moiety)的合成核酸类似物。

在2'-O-和4'-位之间添加的亚甲基基团将呋喃核糖环“锁定”为3'-内构象(3'-endo conformation)。这种构象形成了A型RNA的特征结构。由于这种双环糖骨架的限制,LNA只会形成A型双链体。此外,LNA完全遵守Watson-Crick的碱基配对原则。因此LNA:DNA杂交双链体可以由序列互补的DNA和LNA自发形成,并且研究发现,LNA:DNA杂交体与其对应的DNA:DNA相比,其退火温度会大幅度升高。由于LNA的合成与标准寡核苷酸合成相容,因此可以直接将单个或多个LNA核苷酸位点选择性地掺入DNA序列中。这些含有LNA的寡核苷酸与它们互补的DNA序列退火后形成嵌合LNA:DNA杂交体。这些杂交体也均为A 型构象,并且与相应的DNA:DNA双链相比,Tm值也会显著升高。粗略估算,DNA引物(<30 nt)中每掺入一个LNA核苷酸可使Tm值增加3-8℃。总而言之,LNA的主要优点在于其可对所需寡核苷酸的Tm值进行微调,从而成为引物和探针设计时的选择。由于结合亲和力更强,所以可以合成更短的探针,同时其对目的DNA的结合特异性也更强。因此,推荐将 LNA 用于需要高特异性和/或可重复性的任何杂交检测,例如PCR引物、双标记探针、原位杂交探针和分子信标。此外,由于相同的原因,LNA 修饰的寡核苷酸也可以成为反义药物开发的一种理想的候选物。

21.png

增强对单核苷酸的识别

掺入LNA 核苷酸后,由于LNA在错配位点形成Watson-Crick碱基对的倾向更强烈,因此qPCR 探针通过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区分等位基因的能力会大大增强(Johnson et al., 2004)。热变性研究表明,当LNA 掺入在寡核苷酸的特定位置时,完美匹配和错配之间的 Tm 值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在 SNP 测定中,与天然状态DNA探针相比,LNA qPCR探针杂交具有更强的不稳定性,因此能够更好地区分出错配。

Johnson, M. P.; Haupt, L. M.; Grifiths, L. R. Locked nucleic acid (LNA)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 genotype analysis and validation using real-time PCR.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04, 32 (6), e55.

22.png

Influence of LNA on the melting temperature (Tm) and the resulting larger difference between specific (1p) and non-specific (1m) signals


反义技术(Antisense Technology)

由于对互补核酸的结合亲和力增强,LNA很有可能被用于反义技术,与此同时LNA的高核酸酶抗性是体内和体外应用的重要优势。大量研究证实了LNA作为反义试剂的优越性,常规技术即可用于转染LNA寡核苷酸。对于knockdown microRNA或其他小RNA等实验目的,可以通过设计LNA反义寡核苷酸以通过碱基配对与其靶序列杂交。另外,还可以通过引入硫代磷酸酯骨架以获得更强的核酸酶抗性。


以Exiqon公司基于LNA专利技术的microRNA检测平台(Exiqon miRCURY LNATM Universal RT microRNA PCR芯片)为例:

1.png


Exiqon的LNATM专利技术解决microRNA PCR检测的两大难题:

2.png

LNA的化学结构。LNA能够提高引物与靶标分子的稳定性,增加引物的熔解温度(Tm值);也就是说,LNA Oligos在更短的长度情况下,能够保持很高的Tm值。


3.png

4.png

左图碱基进行LNA修饰后△Tm值显著增加,PCR交叉反应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右图,人工合成序列相似的microRNA分子,用Exiqon miRCURY LNATM Universal RT microRNA PCR芯片的检测结果。


Exiqon miRCURY LNATM Universal RT microRNA PCR芯片反应原理:

9.png

10.png

 

Exiqon miRCURY LNATM Universal RT microRNA PCR芯片特点(结合其他公司的图片进行说明):

1. 灵敏度高。检测单个microRNA仅需1pg总RNA。从1个细胞提取的10pg总RNA就足够用于检测microRNA了。

5.png

6.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2. 特异性强。经LNA修饰的PCR引物,可有效区分microRNA之间的单碱基差异。

7.png


18.png

19.png


3. 准确性高。

11.png

12.png


4. 质控严格。

5. 重复性高

8.png

 

参考以下公司或网站的资料,一并感谢!

http://www.kangchen.com.cn/support/supportmain.asp?ID=31,https://wenku.baidu.com/view/5ed186addd3383c4bb4cd2b2.html,

http://www.sbsbio.com/cuxiao/LNAjishu.pdf,

https://www.jinchutou.com/p-1070115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1904-1251930.html

上一篇:UNG酶+dUTP方法防止PCR污染的原理
下一篇:[转载]利用Taqman-MGB探针进行SNP分型
收藏 IP: 123.13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