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hug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hugh

博文

孔子晚年遭受的打击——妻子、颜回、子路相继去世

已有 5187 次阅读 2020-4-30 10: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为了实现心中的政治理想,孔子在大约55岁(公元前497年)的时候离开鲁国,周游列国,寻找仁君明主。令他失望的是,在恃强凌弱、列强争霸的春秋末期,没有一个统治者能够理解并采纳他的主张,“(孔子)有圣德,好学不倦。周游列国,弟子满天下,国君无不敬慕其名,而为权贵当事所忌,竟无能用之者”《东周列国志》。68岁(公元前484年)的时候,在弟子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鲁国,依然敬而不用。其妻亓官氏已在他回来前一年(公元前485年)去世。

回国后的孔子心无旁骛,一心著书立说,传授弟子。不幸的是,其最得意的门生颜回英年早逝(公元前521年-前481年),孔子感叹,“噫!天丧予!天丧予!” 悲痛欲绝。“孔子弟子得其精髓者不过二三子,颜回第一,却早逝,否则,中国大概也可以有与古希腊师徒三贤苏格拉底、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相媲美的机会!其余弟子皆不肖,此后孔子一脉式微。”

打击接踵而至,又过了一年(公元前480年),比孔子小九岁,贤德、学识虽不及颜回,既是师徒又亲如兄弟、患难与共的子路在一次内乱中战死,孔子又一次陷入无比伤痛……

在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之下,孔子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最终在一年后去世,享年73岁公元前551年-前479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1904-1230904.html

上一篇:孔子论人生——求仁得仁,无可无不可
下一篇:[转载]一代测序、二代测序以及三代测序的优缺点及应用对比
收藏 IP: 111.36.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