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hug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hugh

博文

[转载]传统毒理研究+转录组的范例(文后点评)

已有 2630 次阅读 2020-4-13 21: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镉毒害对二倍体小麦的影响及镉响应的分子机制

Qiao K, Liang S, Wang F, Wang H, Hu Z, Chai T. Effects of cadmium toxicity on diploid wheat (Triticum urartu) and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cadmium response[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9, 374: 1-10.

摘自美吉生物论坛http://interact.majorbio.com/article/detail/470


期 刊 名: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发表时间:2019.04 IF:7.91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测序产品:真核有参转录组
样品来源:小麦


导语: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迅速发展,重金属污染物已成为全世界严重的环境问题。重金属镉(Cd)是一种非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污水污泥,农药,杀菌剂磷肥以及其他添加到土壤中的工农业产品。镉不易在土壤中迁移,因此镉污染难以解决。由于Cd是毒性最大的污染物之一,即使在较长时期内Cd浓度较低也会对作物产量和品质产生负面影响。环境中过量的Cd不仅严重影响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还会在植物组织中积累并进入食物链。镉是一种有效的蛋白酶抑制剂,即使低浓度的镉也会导致线粒体降解和有丝分裂中断。这可以抑制细胞增殖和分裂,最终导致肺气肿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以及对动物和人类的肺,肾和骨骼的损害。本研究有助于了解小麦镉的毒性及镉反应的分子机制。有助于通过育种鉴定降低镉污染的靶基因。有助于促进镉污染地区的植物生长和维持食品安全。

实验设计思路:

研究结果

1.小麦芽和根中Cd的积累

随着镉处理时间的增加,小麦体内镉含量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在6天时略有下降,可能是由于小麦的自我保护导致,并且地上部分的镉含量远小于根系中镉的含量。

2.芽和根中Pro,MDA,H2O2和GSH的浓度

对照幼苗和用Cd处理2d的幼苗中的Pro含量没有显着差异,但是在Cd处理持续5天(p <0.01)Pro含量显着更高。 在根中,Cd处理2天后Pro含量显着高于对照(p <0.01),并且Cd处理5天的幼苗中Pro显示出最高水平(p <0.05)。芽和根中的MDA含量在未处理的幼苗和用Cd处理2和5天的幼苗之间没有显着差异。幼苗中的H2O2含量在对照和用Cd处理2和5天之间也没有显着差异。然而,用Cd处理5天的幼苗中的H2O2含量比对照的幼苗高约4倍(p <0.05)。对照的幼苗和用Cd处理2天的幼苗的芽和根的GSH含量没有显着差异,但在用Cd处理5天的幼苗中显着更高(p <0.01)。在用Cd处理5天的幼苗中,根中的GSH含量比未处理的幼苗高约10倍(p <0.05)。



3.芽和根的形态

在对照中,叶片和根的形态是正常的。叶尖具有完整且整合的细胞结构,并且覆盖有许多尖锐的表皮毛。根尖的伸长区具有规则排列的表皮细胞,根帽由薄壁细胞保护。在用Cd处理2天(C2)的幼苗中,根表皮细胞的结构受损,根表面没有显示细胞的规则排列,存在表皮分泌物,并且覆盖根冠的薄壁细胞较少。用Cd处理2天的幼苗叶尖未显示出损伤症状。Cd处理5天(C5)的幼苗中,叶尖上存在表皮分泌物,表明对枝条的轻微损伤。根尖的完整性严重受损,并且许多分泌物沉积在根表面上。根帽部分或完全塌陷并开始脱落。


4.确认RNA测序结果
为了确认RNA测序数据的可靠性,分别从WS对C5S和WR对C5R中选择20个DEGs,包括芽和根中的10 UR和10 UR。 RT-qPCR结果与RNA测序数据密切相关。对于每个基因,由转录组数据确定的表达水平与qPCR分析中获得的表达水平相似。证实了RNA测序和RT-qPCR之间产生的RNA测序数据的可靠性(R2 = 0.8501和0.9208)。



5.DEGs的分析

在幼苗中,用Cd处理2天的幼苗中有3个下调(DR)基因和11个上调(UR)基因,但是用Cd处理5天的幼苗中分别有1539和911个DR和UR基因。 在根中,在用Cd处理2天的幼苗中分别有101个DR和309个UR基因,并且在用Cd处理5天的幼苗中分别有大约10倍和4倍的DEG。Venn分析表明,在芽中,WS与C2S,WS与C5S和C2S与C5S分别为1、546和1324 DEGs。在根中,WR对C2R,WR对C5R和C2R对C5R分别为102、1146、680 DEGs


6.主成分分析
所有样品组(WS,WR,C2S,C2R,C5S和C5R)具有三个重复的RNA-seq数据,并且每组在PCA输出中被不同颜色的椭圆形包围。与其他样品相比,三个样品的重复相互之间具有相对更密切的关系。 WS和WR组位于C2S和C2R组附近,远离C5S和C5R组,表明对照和2-Cd处理的样品之间的基因表达相似性高于对照和5-d Cd处理的样品之间的基因表达相似性。



7.GOKEGG分析

GO富集分析表明子在幼苗中,分子功能类别中显着富集的是结合和催化活性,而生物过程类别中的是代谢和细胞过程。分子功能中被富集的通路有DNA结合,结合,杂环化合物结合和有机环状化合物结合。生物学过程GO术语包括细胞过程,DNA构象变化,染色质组装或拆解,DNA包装和蛋白质-DNA复合物组装。在根中,WR与CR被富集的通路有催化活性,氧化还原酶活性,四吡咯结合,血红素结合和金属离子结合,在分子功能类别中生物和代谢过程,氧化还原过程,单一生物代谢过程,对刺激的反应和单一生物过程在生物过程类别中。

进行KEGG分析以鉴定在Cd处理下的小麦中的富集途径。在幼苗中,真核生物中的核糖体生物发生,核糖体,DNA复制和碱基切除修复是显着富含DEG的途径。 DNA复制是WS与C5S中最重要的途径。在WS与C2S中没有显着富集途径,并且DNA复制途径是在WS与C5S和C2S与C5S中的DEG中富含的共同途径。在Cd胁迫下,编码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解旋酶(Dna2),DNA聚合酶,微染色体维持蛋白(MCM)复合物和DNA连接酶的基因的表达水平均降低(参与DNA复制)。

在根中,苯丙烷类生物合成是唯一显着富含DEG的途径。在该途径中,4-香豆酸-CoA连接酶(4CL,EC 1.14.1311)的表达被下调。然而,松柏醛-醛脱氢酶(CALDH,EC 1.2.1.68)的表达被上调。其他基因包括苯丙氨酸氨裂解酶(PAL,EC 4.3.1.24),肉桂酰辅酶A还原酶(CCR,EC 1.2.1.44),肉桂醇脱氢酶(CAD,EC 1.1.1.195),β-葡萄糖苷酶(EC 3.2.1.21) )和过氧化物酶(EC 1.11.1.7)均下调和上调。



8.结论

Cd处理导致芽和根中脯氨酸和谷胱甘肽含量增加,叶尖轻微损伤,根尖严重受损,根分泌物增加。转录组分析表明,Cd胁迫5 d后芽和根中的差异表达基因显著高于Cd胁迫2 d后芽与根的差异表达基因。KEGG分析表明,在Cd处理下富集的途径是“DNA复制”和“苯丙烷类生物合成”。

点评:

这篇文章中规中矩,没有可炫耀的实验技术,也没有做代谢通路的验证,居然发了7.9分的杂志!我分析有以下几个理由:

1. 有两个重要的组织(根、叶);

2. 有时序分析(处理2天和5天);

3. 有表型(Pro,MDA,H2O2和GSH等生理指标和显微观察);

4. 测序可靠性实验充分(根、叶各挑选10对,共20次验证实验,相关系数0.85以上);

5. 主成分分析显示样本间可靠性强,且与差异表达趋势一致(处理2天和对照表达相近,但与处理5天的差异显著);

6. 对代谢通路即生理意义的描述详细,虽只是预测,但数据详实,与测序结果结合得好,附图也不错。

总起来说,这篇文章做得扎实,该有的都超额完成,让人感觉很舒服!虽然是植物领域,但具有普遍参考价值,对动物领域的人来说也很有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1904-1228193.html

上一篇:转录组分析之差异基因筛选:FoldChange+FDR控制
下一篇:生物信息学与数据库
收藏 IP: 111.36.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