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风大风景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Zhang007

博文

毕业了才发现:还是读博好 精选

已有 5353 次阅读 2023-11-2 14:11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两年前,在科学网发了一篇博文”博一的生活真是很快啊~“。转瞬间,两年过去了,正如文中说的,没延期,顺利毕业了。这期间又遇到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都让我认识并学习到了更多的东西。

说来惭愧,博二博三期间,有半年多的时间(2021.05-2022.01)纯纯是浪费了。当然这是事后的角度看。当时忙忙碌碌,感觉在兢兢业业工作,却缺少思考,然而这期间却基本一事无成、毫无成果。科研终究是走了弯路、错路。我想,这也是很多同学遇到的问题,做了未经深入思考的事,人云亦云,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青春。

后来一年半多的时间,还是比较顺畅的。因为当时我已经达到所里的毕业要求,便没有师兄师姐临近毕业还要急需发论文的苦恼。写论文、改论文、中期答辩、毕业答辩,轻松愉快,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恍惚间我就拿到了博士学位,甚至我还在毕业前进行了入职答辩。我还申请了博士的国家奖学金,但最终还是与3w大奖失之交臂。

6月份毕业,7月份就入职了。这期间就更恍惚了,入职后的这四个月,我究竟干了什么?有时候想想,每天都很忙碌,却又感觉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当学生的时候,每天的生活很固定,处理数据、写论文、日常摸鱼;入职之后,写的几个基金就占了主要时间。有时候不禁庆幸,还好没有入职高校,要是再加上教学,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相比于读博,工作之后的时间更偏向碎片化,多进程处理事情,平衡好申请项目、做实验写论文、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更考验人的。惰性一起来,四个月,我想四年也是很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406-1408164.html

上一篇:那年高考
收藏 IP: 210.72.139.*| 热度|

9 王涛 张俊鹏 陆仲绩 郑永军 孙颉 刘全慧 王成玉 谢钢 guest316610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