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风大风景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Zhang007

博文

学生提问: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如何看待自己的博士生毕业去当中小学老师?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20-10-6 17:39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到了很多博士去当中小学老师的报道,然后查了一下,原来几年前就有很多了,比如很久很久之前人大附中这个:

近几年,相关的报道越来越多。虽然我个人离毕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毕业的工作选择还是有一个心理预期比较好。我看了一下网上的相关评论,有以下几个:


网友A:目前的博士主要流到中学,尤其是高中,这是由于财富分配不平等造成的人才岗位的流失。越低龄的儿童,越需要专业的辅导。在未来,好的(主要是薪资高)幼儿园、小学也会有大量的博士。

网友B:无非是几点原因,科研压力大、部分地区中小学教室待遇诱人、职业竞争力(一般水平博士,做科研没啥选择权,但是去了中小学,有学历光环)。

网友C:很多博士的除了学习以外的能力(社交能力等等)并不强,去中小学教书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赚取财富。

网友D:我去初中的原因很简单,钱多活少离家近。博士进高校的红利已经接近尾声了,很多高校的课时费还停留在35元的阶段。

网友E:完全抱着“一腔热血,为科研事业奋斗终生的人”本来就不多,对于我来说,同样的薪资待遇,中学VS科研院所、高校,我可能会选择前者。

网友F:我很想去当中学老师,不想当大学老师了。已经入职高校一年半了,学生的名字没记住几个,也没刻意记。教师节那天,也没几个学生和我说教师节快乐,但我并不失落,毕竟本来就没啥感情,无谓的人情往来徒增负担。高中老师可能更能纯粹的教书、与学生交流吧。

网友E:当然还是因为钱。深圳动辄30w年薪,还不用写论文、申请项目,更不用担心非升即走……

网友G:现在好的中学要求挺高的,尤其是一线城市。像我这种985本科、北大博士,去人大附中面试资格都没有。


有人说是大才小用,有人说为了物质需要无可厚非,有人说博士不一样要搞科研。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这件事您怎样看呢?如果自己的博生生毕业要去中小学,您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406-1253397.html

上一篇:对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我们穷极一生,究竟追寻的是什么?
收藏 IP: 223.104.235.*| 热度|

2 郑永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