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风大风景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Zhang007

博文

对即将到来的博士生活的几点畅想 精选

已有 8192 次阅读 2020-8-3 09:00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光荏苒,一转眼,在求学这条路上走了20余年;前一段时间,终于终结了最后一次升学考试,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不知道是不是自带锦鲤特性(或者说“迷之自信”),还是我个人还算努力,一路来没有过不及格、挂科,高考、考研、考博也都比较顺利,都在预期之内。不过我深知,我还是比较笨的,可能算是中等水平偏下的程度。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对未来的一段时间,自己的事情简单做个规划,虽然根据以往的经历,往往很难全部达到,但每次都完成了七七八八,还算有所收获。距离9月1日博士开学还有20多天,我把对未来三年或者可能更久的博士生涯的几点畅想,或者说对自己的几点要求,写了下来,以便让自己不掉队。

  • 抓紧发一篇SCI。有这样两个事实:延期太普遍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所今年正常毕业的博士不足25%;有足够的创新性的研究是可遇不可求的,自己觉得很新颖的东西往往别人早就想到了,对于博士生来说,一心只想发大paper的心思不可取。所以,我更倾向于在较短时间内,在一定创新性的前提下,先发一篇文章,避免毕业时匆匆忙忙。这样,有了底气和经验,再去做自己想做的深入地研究,时间、精力、心态上更宽松些。

  •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身边不乏这种早上睡到九十点,晚上熬夜加点干的同学。这样的假努力往往给自己整的很疲惫,却成效甚微。

  • 坚持运动。在国科大集中教学期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经常去环雁栖湖晨跑,这是我至今记忆犹新的几件事之一。在临近离开雁栖湖校区的时候,我们还一同参加了长城马拉松,我参加的是半程组。在博士期间,希望继续坚持跑步,并尝试一下全程马拉松。

  • 可以的话,谈一个女朋友。有人分享喜忧也不错。

  • 坚持定期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展。我是那种做着做着就容易懈怠的人,多在组会及必要的时间与导师沟通实验、文章进展,能够使我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就感。

  • 适当参与非科研相关的活动。身边的博士师兄师姐很多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闷头做实验,我认为这样是不好的。学校组织的一些非学术类的讲座、活动,还会可以适当参加一下的。读博的过程也是生活啊。

  • 万一延期,不要气馁。虽然要尽可能早发paper,但是还是要做好主动、被动延期的心理准备。



暂时先有这些,希望科学网的老师在百忙之中,也能为学生提一提建议,说一说自己的想法、期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406-1244776.html

上一篇:高考之后,是新的开始。
下一篇:对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的几点建议
收藏 IP: 36.48.255.*| 热度|

15 蔡宁 杨顺华 孙颉 姚伟 黄永义 杨金波 曹石鼓 张红光 彭真明 雷宏江 韩玉芬 庞峰 宁利中 任广凯 窦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