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l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libin

博文

2020年14周—周记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20-4-5 21:37 |个人分类:周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记

越长大越发现要做成做好一件事真心不容易,而且这件事的完成效果往往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在做自己的研究方向时,发现自己不仅缺乏必备的科研素质,如:英语写作、分子动力学软件学习、绘图能力、科研嗅觉培养等等,而且还有很多软实力方面的欠缺,如: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改善睡眠,如何更好的记录笔记,如何更好地实践输出式学习等等,很多问题看似简单,但真正要领悟其精髓,以及在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最优效果的过程其实是繁琐而且富有挑战的。此周记是为了记录每周学习感悟及心得及方法总结,希望自己养成记录输出习惯。

 

摘抄:现代管理学研究之父Peter Drucker 在晚年参加聚会时都会和身边人说:“星期一我不想听到你们说上周过得多么美好,我想听你们和我说你们做了什么改变,对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改变是艰难的,一下子发生飞跃式的改变更加难以实现,但是我相信,日以继日的细微改变终会引起质变。

 

1. 睡眠改善

最近一周虽然睡眠时间日均8h,但是睡觉时间偏晚,导致上午精神不足,晚上又很兴奋的恶性循环,于是寻求解决之道。以下方法实操效果甚好。
《睡眠革命》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要为每天睡不到8h而紧张,睡眠时间波动是很正常的,作者提倡用90min为周期,记录自己一周的睡眠情况,其他一些措施我个人觉得实操性不强

BBC睡眠十大定律》有三个建议对我而言值得借鉴,1.床和卧室只是用来睡觉的,非睡觉时间禁止呆在卧室和床上,禁止在床上躺着玩手机等一切非睡觉行动,2.理想的打盹时间为30min-1h,如果太长影响晚上睡眠,具体时间根据下午和晚上工作学习状态不断调节,如果觉得睡30min下午和晚上状态很不佳可适当延长,3.戒酒节食

对我最有用的还是《60s快速入睡法》,这个方法我很久之前就开始使用了,也和妈妈介绍过,只要在不是过劳情况下就可以很成功的快速入睡,我的个人经验是过劳的情况下其实还不容易睡着,精神已经很累了但是大脑清醒着,所以一定要重视身体信号,劳累的时候注意调节。60s快速入睡法如下:用鼻子吸气4s,憋气7s,用口呼气8s,重复练习

2. 实践康奈尔笔记法

最近做课程笔记以及心得时发现自己之前做过的笔记都没有看第二遍的习惯,而且即使想要找到其中的要点一时也很难翻到,无意之中了解到康奈尔(5R)笔记法,把本子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笔记处、要点概括处及回顾思考处,感觉很棒,正在实践目前感觉体验很好。

 

3. 思绪整理

从去年7月中旬到现在,接触分子动力学领域快一年了,由于缺乏计算机编程、结构化学等专业基础知识所以经常碰壁,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思绪很混乱不知道该从何起开始解决问题,所以往往一个问题困惑好几天也无法解决。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自己具备了基础的操作能力和对本领域有所了解,现在逐渐培养自己剖析复杂问题的能力,当再遇到一个难题时不急着去网上搜索答案,而是先停下来拿上纸笔来思考以下问题,我需要得到什么结果,目前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分为若干个小问题,我应该通过什么手段来解决这些小问题,最终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4. 文献阅读及整理方法

上次看完中科大罗昭锋老师的《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后知道了如何高效搜索并且整理本领域文献,简略操作为:先通过教材和综述性文献阅读、、维基百科搜索、知网搜索等途径基本了解本领域,定位关键词,利用关键词在WOS搜索,利用条件限制对搜索结果进行精选,一次性导入endnote软件中,阅读文献时先只读标题和摘要,采用三分法评分方法(即5分为重要文献,3分为可能有用文献,1分为不需要读的文献)筛选文献,还可以通过HIteCite软件查看这些导入的文献的相互引用关系,确认自己的搜索是否准确,这是之前学到的高效整理文献的方法,实践运用感觉很棒。(中文文献可以直接用知网本身开发的软件管理)

 

今天想总结的最近学习的如何高效阅读并且整理文献,我之前阅读英文文献是将重要的要点记录在纸质的笔记本上,这样记录效率低并且重翻笔记找要点耗时;后来想着将内容记录到word文档,把标题做成索引目录,但是看着标题也很难联想到该文章具体内容,还是不方便;于是想着阅读时直接将文章要点和自己所思打字标注在文章间隙,但是这样子到时候引用文章时还是很难定位。最近在知乎上学习到了一个新方法,将文献要点整理到excel表格中,文章中有用的图表可以放在其他的sheet中,实践效果很好,而且看着自己建立的文献库逐渐丰富内心也非常充实(知乎链接地址:https://www.zhihu.com/search?type=content&q=%E8%AF%BB%E6%96%87%E7%8C%AE%20excel)

  

5. 长期电脑伏案工作,肩颈痛,该如何治疗和保养?

感觉连续在电脑前做2h以上就会出现肩膀酸痛、胸闷、头晕等症状,所以学习闲暇之余还是要活动下身体,在知乎上查询一些方法,实践了几个动作感觉肘部、肩部和颈部肌肉麻麻的,过一会肌肉就乏并累了,效果很好,希望坚持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一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59086

6. 本周文献阅读

本文介绍了二甲亚砜插夹在高岭石层间的分子动力学研究,相比前人研究加入了ABF计算自由能,并且对表面与分子作用力(范德华力和静电力)进行了定量化计算,以及计算了氢键。

本文介绍分子动力学在黏土矿物及其与离子作用上的应用,内容包括黏土矿物水化膨胀、离子在黏土矿物上的迁移和吸附三大部分,分别介绍其影响因素。我将会细看其他核素元素的研究进展、非周期性体系的构建、更符合真实情况的体系构建以及负电荷在黏土矿物上的吸附迁移情况等信息。

分子模拟在黏土矿物上应用的科普性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736-1227013.html

上一篇:《幸福超越完美》读后感
下一篇:账号迁移
收藏 IP: 120.239.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