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s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snjupt Spinor

博文

教学日志

已有 2325 次阅读 2020-11-13 23:32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周上了两次课,第一次课回顾了光的干涉内容,后面又讲了等倾干涉与迈克耳孙干涉仪。最后又给单缝衍射起了一个头。第一次课讲的节奏比较慢,这也是我故意放慢速度,防止讲着讲着时间太多,后面的课堂没东西可讲。有了这一次的经验,第二次课对时间的把控上就好了很多。

        第二次课直接从凸透镜的光路特点来开始讲解。虽然这部分在中学已经学过,但是作为夫琅禾费单缝衍射内容的先导基础内容,在讲授新内容之前再作一个简单的y讲解是有好处的。随后,根据菲涅耳原理考虑一个平行光照射到一个单缝后,经过透镜的成像情况。利用微积分的思想,将狭缝看作是许多的子波源,每一个子波源都可以看作是一个点光源。对于光屏上的任意一点,都是由特定的平行光照射到透镜上,折射后形成的。分析这些平行光的光程差,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还不够清晰。应该在狭缝上标注A1,A2,A3,...An,这些点。然后再画一个波动图,在波动图上标记出对应的点。然后再分析这些振幅的叠加情况。经过这样的改进以后,讲解的逻辑性会显著增强。有实物简图,有波动图像,有计算式,三者之间的对应。在分析出半波的光振动会增强,两个半波会互相抵消这个关键结论以后,后面的讲解就容易了。

        在下次的讲授时,需要针对这些来修改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588-1258282.html

上一篇:多读书
下一篇:顺风车实现了共享
收藏 IP: 218.2.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