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Xue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XueBao

博文

特邀综述 | 转录机器: 绳上舞者

已有 1182 次阅读 2020-12-28 09: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40.jpg

文章信息

转录机器: 绳上舞者

Transcription apparatus: A dancer on a rope

王耀来,刘锋

物理学报. 2020, 69 (24): 248702

原文链接       PDF


物质的运动遵循着简单而又统一的规律,体现为物理学公式的简洁、完备和优美。生命,作为物质存在的一种形态,也应遵循同样的物理规律。然而,面对生命的机理问题,我们经常手足无措,望而却步。似乎生命体过于复杂,超出了物理学的美学追求。然而,换一个角度来看,生命分子机器的构造方式和运转机理,是源自数十亿年的进化,是对物理学规律的完美运用。其精其妙,非“鬼斧神工”可拟。


典型的例子是转录机器。它动态响应细胞信号,控制着基因以合适的速率起始转录。换言之,它控制了遗传信息向生理功能转换的基旋律。转录及其调控,是一个人们“熟知”的经典领域,却也是一个迷雾重重的前沿领域。阐明转录机器的运转机制,明确转录机器对细胞信号的编码和译码机制,是转录研究的核心任务。梳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了解研究现状和发现待解决的问题,将有助于判断未来的方向、明确我们的使命。


文章导读

《转录机器: 绳上舞者》一文,扼要介绍了真核生物转录机器的研究新进展,内容涵盖结构、动力学、信号转导等多个领域,着重呈现了看似大相径庭的新发现。结构研究揭示了转录机器的基本架构,核心争议在于媒介子(也称中介体复合物) 的信号传递方式——“变构效应”抑或“招募导引”;超级增强子的可能工作机制包括令人遐想的“液相分离”和“精确协作”;“转录钟”研究揭示了转录动力学的基本特征;转录爆发现象的发现,带来了转录调控机制的“调频”与“调幅”之争——前者得到了更多的支持。此外,该文也概述了转录研究的技术困难和理论模型,提供了基于系综统计方法的研究策略,并介绍了转录机器的理想模型。转录机器是对物理学定律的运用与平衡,遵循了什么样的原则,发人深思。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03.png

图1   转录机器: 绳上舞者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08.jpg

图2   转录机器的理想化模型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13.jpg

王耀来,江南大学理学院校聘副教授,理学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物理学、数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课题研究与教学。研究兴趣在于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性问题,目前主要研究转录机器的结构、功能、运转动力学及其信号转导机制。论文发表在Biol. Rev.,Nucleic Acids Res.,Biology 等期刊上。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20.jpg

刘锋,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8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一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学院)工作。从事理论生物物理的研究,探究基因表达、细胞信号转导和认知行为的动力学及其调控机制,当前主要研究基因转录爆发、p53信号转导网络、空间导航的神经环路机制等。论文发表在Sci. Adv.,PNAS,J. Neurosci.Phys. Rev. Lett. 等期刊上。




《物理学报》2020年电子期刊,点击下图即可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26.jpg


往期专题

《物理学报》在淘宝店和微店上线,扫码即可购买过刊和现刊。


淘宝.jpg       微店.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3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348-1264495.html

上一篇:亮点文章 | 2020年第23期
下一篇:亮点文章 | 2020年第24期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