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guan

博文

博士如何选题、规划实验和撰写大论文 精选

已有 10263 次阅读 2021-6-17 11: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很多博士生来说,最头疼事莫过于如何选题、提炼科学问题、提炼科学问题后如何确定研究内容以及撰写最终的博士大论文。为了能够对学科教学发展、导师指导学生和博士本人课题的开展提供一些帮助,今天在此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的诞生离不开前沿性、创新性和具有巨大经济、社会价值的选题。选题选的好,事情也就成功了一半。你要做课题、申本子,离不开好的选题。对于如何选题,相信很多人都有独到的见解。我个人总结两点,一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重大需求中面临的问题进行解决,如我国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如提高非碳能源的占比,解决非碳能源的利用效率等等问题;二是那些基础性的短期可能不能见到收益,但未来又至关重要的课题,如人工智能算法,基因编辑技术等等。围绕这些选题,选择自己的博士课题,其价值不言而喻。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也许自己的课题是直接委派的,不够“高大上”,自己觉得课题如同鸡肋,嚼之无味,弃之可惜。但你要想想也许导师也没有好的课题给你做,你要有在这个鸡肋中找到普遍的规律和原理,等你以后碰到高大上的课题,就能轻车熟路了(自我安慰哈)。

科学问题是博士课题研究的最终导向,即你的课题要解决什么,实现是什么。在课题选好方向后,就要反思自己的课题要解决什么,比如开发一种新的防水材料,那么课题最终问题则是围绕材料防水性的做研究。科学问题可以是新材料的防水性能的提升、也可以新材料防水性能的提升的机理等等。如果你不能很好地回答自己课题的科学问题,则说明你的科学问题还没有提炼到位。

科学问题提炼好后,下一步就是要确定研究内容了,这些研究内容就是要解决提炼的科学问题的。对于博士论文这种系统性很强的论文,在你正式做实验之前,一定要先从整体上进行把握,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研究内容就是以后你博士大论文的章节内容。因此,全局思维非常必要。第一步,先把博士论文的大纲列出,找导师、同学进行讨论,确定你的研究内容逻辑是否合理、水平是否能够支撑起一篇博士论文。如果谈论的结果是内容过于浅显或难度过高,则需要进行修改,直至达到博士论文的水平。这一步决定了后面的实验方案、实验过程、实验周期及后期的分析,应重点关注。因此,推荐还没有确定选题的博士生们考虑。定好博士论文的大框架,然后则是细化实验方案,解决实验方案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如实验装置的制作,实验材料的生产等等。最后一步,就是撰写大论文。有了之前的铺垫,大论文的撰写就会轻松不少,最后写完就是用词的琢磨、文本的修改以及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了。

最后,希望每一位导师、同学能够积累丰富的科研经验,将经验进行总结归纳,为后来者提供更好的指导,让科研效率更高,让科技更加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153-1291543.html

上一篇:中、英文综述写作之我见
下一篇:父亲节有感-托清风捎去安康
收藏 IP: 111.187.39.*| 热度|

12 郑永军 李宏翰 陈寻峰 罗汉江 彭真明 袁有录 师永辉 理文编辑 孙颉 刘继为 王伟华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