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guan

博文

做文献总结和整理的一点感悟 精选

已有 11548 次阅读 2021-1-24 1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文献总结和整理的一点感悟


初入科研圈,一切都是从阅读前人的文献开始的。我想每一个初入科研圈的研究僧们,一定在阅读文献中碰到过许多问题:读不懂文献(晦涩难懂),或当时读的时候印象深刻,可没过多久,就很难记得其中的细节,等自己再想回头去看的时候或写文章的时候,文献又很难找到。你是不是也碰到过类似问题?是不是也在寻找解决该问题的方法?

作为博士三年级的学生,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在阅读文献中是怎么找到思路的,怎么去做文献总结和整理的,希望能够为初入科研圈的朋友们提供点些许帮助。另外,我也想通过撰写点材料提高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话不多说,上干货了。

我们常用的文献下载网站web of scienceGoogle学术必应学术中国知网百度文库以及ResearchGate,另外学校图书馆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资源站。这些网站就是你确定选题的基础。我们的研究课题一部分是导师指定的,另一部分则是自己去文献中找、反复思考、然后确定的,无论你是哪一种,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需要靠自己去查阅大量文献,寻找研究的具体方向和内容的。

刚开始阅读文献时,首先,熟悉一下目前有哪些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常见的文献管理软件有EndNoteMendeleyNote Express,我们目前是用的EndNoteNote Express,前者是我用来写英文文章时管理文献的,后者是写中文文章时,用来管理文献的。学会这些软件的基本功能。然后在不同的文献网站去搜索你的研究方向的文章,将其下载,然后导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中。在这个过程你会发现很多新的文章,文献是越读越多。是不是不知所措了?

这个时候,文献总结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文献总结,顾名思义,就是将自己看过的文献通过自己的表达方式,将其中的要点进行整理并重新在Word 或者PPT中撰写。虽然这个过程非常的花费时间,但是请你相信我,这种方法虽然“很笨”,但确实是最有效的。当然无需将每一篇文章都做这么详细的总结;有些文章,只需要粗略阅读摘要、结论和图片即可。我常用Power Point (PPT)进行文献的总结,将一篇文章的标题、作者、作者单位写清楚。然后摘要部分通过自己的理解,将文章内容进行重新撰写。然后就是将文章中关键的图、表、试验步骤进行摘抄或重新排版,通过重新梳理文章内容,原来可能糊涂的内容,一下子就会清晰起来,这就是你解决晦涩难懂的文章的好方法(当然这个过程你可能还要找点参考资料加以辅助理解)。并且这些内容可以作为日后你写文章时候的参考,你什么时候找,什么时候都很方便。文献总结的过程就是寻找研究方向的关键突破口

通过阅读文献,找到研究点并经过反复思考确定最终的研究方向。之后就是围绕这个研究方向,确定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的文献总结仍旧可以依照上面的文献总结的过程,将每一部分的研究内容的参考文献单独建立一个PPT。多个PPT的分类方便你及时找到你要找的研究内容,切记不要将所有的文献总结放在同一个PPT,否则你还会陷入文献的汪洋大海。

然后就是文献的整理了,将你看过的文献在Endnote做好已经阅读的标记,同时对你看过每一篇的文章进行一个简单说明(在notes中记录),方便你看的时候,立马知道这篇文章将的内容。

文献总结和整理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文献总结就像是树的根须,帮你寻找学术土壤中的营养;文献整理就像是树干,帮你立马观察到这个树的类型。两者并驾齐驱,才能行稳致远。

2021124日星期日

同济大学

笨鸟先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153-1268696.html


下一篇:元素•晶体•五彩石
收藏 IP: 180.160.3.*| 热度|

23 郑永军 孙颉 郑强 檀成龙 朱志敏 黄永义 吴斌 刘继为 彭真明 张文涛 郭东灵 黄育和 陈南晖 石磊 杨金波 董铭涛 强涛 畅智慧 赵洋 王崇臣 宁利中 王从彦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