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a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livaliu

博文

黑胸鸫Turdus dissimilis

已有 2967 次阅读 2021-2-28 00:26 |个人分类:观鸟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26日上午,夜雨过,天仍阴。经历了一月初成都十余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后,园里的美人梅、垂丝海棠、梨花花期比往年竟提前了7-10天左右。树龄近60年的梨树已然进入了盛花期,海棠花依然绽放枝头,美人梅树下缤纷一片、树上叶红花瘦,牡丹樱也进入了尾花期,花虽还未谢完,新叶已绿枝头。不断有踏青赏花的游客入园,不过比起春日暖阳天气,游人量少多了。

铅灰色的天空下,我居然在两个小时里看到了四只鸫属的鸟,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宝兴歌鸫依旧在海棠花下一边打望着游客的动向,一边找着吃的。又看到几乎每天都能在园里见到的全身黑黑的乌鸫雄鸟,但在园里见到乌鸫雌鸟今天还是第一次。令我最开心的还要数看到了黑胸鸫(Turdus dissimilis


这只黑胸鸫是雄鸟,它的头、颈、颏、胸的羽毛呈黑色,上体及尾羽呈深橄榄灰色,两胁和腹部橙棕色。嘴黄色,脚黄色。划重点,与资料描述和手册图片上不一样的是该鸟的喉部有白斑。

黑胸鸫列入IUCN2016名录,濒危等级为无危(LC),分布于中国西南、印度、缅甸、越南、孟加拉国、泰国、老挝(https://www.iucnredlist.org)。国内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广西,在四川和重庆也有不多的记录。

2016年至20212月中国观鸟记录中心(http://www.birdreport.cn)黑胸鸫的记录条数为:云南676条、贵州47条、广西22条、四川5条、重庆3条,其中在云南记录到黑胸鸫的条数远超过其它四个省记录到的条数。

目前关于黑胸鸫的研究不多。从关于它在四川分布情况的资料来看,在四川发现黑胸鸫的最早记录是1996年见于盐边县箐河乡、红宝乡,盐源县平川镇(余志伟等,1998)。2019年在凉山州美姑县、攀枝花市米易县、2020年在盐边县有关于黑胸鸫观鸟记录(http://www.birdreport.cn)。在成都关于黑胸鸫的最早记录是2012年在成都双流机场草坪区捕到一只雄鸟),201611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观察到一雌一雄两只黑胸鸫,从现有的观察记录来看,成都是黑胸鸫已知分布的北缘(张琼悦等,2018

今年221日有网友在成都植物园看到过黑胸鸫,26日我见到的这只黑胸鸫和两只乌鸫在桂花园树下翻找食物,相比乌鸫雄鸟,它显得较为惧人,有人走近,它急速躲进桂花树浓密的树冠里,约半小时过去了,觉得安全了才又下地翻着继续觅食。

据资料,该鸟在全球的种群数量呈减少趋势。爱护鸟类,是有助于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的举措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834-1274173.html

上一篇:树鹨(Anthus hodgsoni)
下一篇:蓝鹀(Emberiza siemsseni)
收藏 IP: 60.255.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