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与子书:三十而立立什么?

已有 4956 次阅读 2020-4-9 10:55 |个人分类:博士后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与子书:三十而立立什么?


 

一人负笈

二人担忧

三十而立

四所名校

----题记

 

今天是你三十岁生日,我和妈妈在秦淮河畔龙江高层的家中向远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湾区、我们亲爱的儿子,献上我们衷心的祝福。今年,也是你赴海外留学十二周年。在中国文化中,十二年是一个生肖轮回,也称之为一纪 。每一轮将经历同样的生肖属相。五行相生,五行相克。你用短短12 年时间,走完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历程,创造了我们都不敢相信的辉煌业绩。

"三十而立"是孔子在《论语·为政》中对于自己在30岁时所达到人生状态的自我评价。"三十而立"中的"立",是指在对社会和对自己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一种自觉的意识,一种自我人格的独立意识。"立"的标志物是是能依靠自己的能力,独立承担自己应承载的使命,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我以为,你的"三十而立"中的"立",至少有以下含义:

首先是"立意"。有了立意才能安身立命,承载崇高的人生使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人生才有意义。你一直想做一个科学家,一个在世界著名实验室的职业科学家,具有全球视野、人类关怀的遗传神经科学家。你的两位导师,都是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The Howard Hughs Medical Institute, HHMI)研究员,都是具有超常天赋、责任感和想象力、做原创科研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你的博士导师的博士后学生大都去了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做教授,例如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顾诚华,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罗文琴;你的博士后导师的博士后学生大都去了制药公司或生物公司做研发科学家,他们都是你学习、借鉴的榜样。我十分赞赏并支持你去常青藤盟校取得教职的宏伟愿望,尽管这条道路依然十分艰辛。当然,也可以去制药公司做研发科学家,收入会高一点。NIH下辖研究机构或者霍华德·休斯基金会的珍妮园区,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等专门的科研机构,也是可以考虑的未来去处。为了实现职业科学家的理想,十二年前,你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求学,然后穿梭在美国东西海岸三所名校继续深造,不光是为了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更重要的是为了激发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远离父母,孤身一人,怀揣理想,筚路蓝缕,成就一段为自己、为梦想拼尽全力的青春。

     其次是立身。立身是对每个人立足于社会最起码的要求,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起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自强是立身之本,不是把自己的需求寄托在父母的资助上,寄托在别人的帮助上,那都是软弱的表现。为了让自己能够真正立足于社会,并且能够成为有用之人而要尽可能接受最好的教育。今天如果想在任何一个领域成为专业人士,都需要足够多的训练,仅靠聪明早已经不够。最基础的训练就是学校教育。上好大学是接受好的教育的方法,甚至是捷径,尽管不是目的的全部。十二年来,你在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好的学科接受本科教育与博士教育,在两所公立的研究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学习与研究,又在两所私立大学的医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你所在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是世界上医学遗传学科的创建机构,同时也是该领域获得人类遗传学少数几项诺贝尔奖的原创基地。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是世界上第一个神经生物学系,大多数教授都有上教科书的发现,其中两位在系里成长的阶段做出获诺贝尔奖的工作。你在这个两个平台上,充分领略了遗传学、神经科学前沿的无限风光。把你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遗传学与神经生物学,从而获得了在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一席之地。

     接下来自然而然是立业。立业就是确立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立业不但是求生的手段,也是尽到社会责任所必备的。早在你21岁的时候,你在生活上、经济上已经基本独立,经过后来几年的努力,现在应该在学术上真正独立起来了。十二年来,你本科从生命科学到分子遗传学,博士从人类遗传学到神经生物学,博士后又进入发育生物学,在生命科学的学科交叉点上围绕神经疾病中的遗传学问题展开自己独立的科学研究事业。学科的边缘区域及其交叉点,正是待开垦的科学处女地,诚如控制论创始人维纳(Norbert Wiener,1894-1964)所言的:"在科学发展上可以得到最大收获的领域是各种建立起来的部门之间的被忽视的无人区."希望你能在你感兴趣的领域,精神分裂,孤独症等精神疾病的遗传学机理有所发现,为治愈这些困扰人类的痛苦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似乎还应该关注一下与此相关的领域,如磁共振物理、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以后可能通过机器学习寻找对在个体水平上识别精神疾病有用的神经特征。

最后就是立家。立家就是应该有了自己的家庭,无论是物理空间上,还是法律意义上,我们都希望你尽快组建一个家庭,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孟子的“有恒产者有恒心”,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十九大报告的“住有所居”,都是说明住房的重要性。你大学毕业来美国已经八年了,是该有自己的住房,住的舒服一点,过上“居者有其屋”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寻觅一个志同道合,三观一致,情投意合,同甘共苦的人生伴侣,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过上幸福和睦的家庭生活。当然,我深深地赞成“宁愿听从感情的领引,而绝不信任所谓思想的加减乘除法则”。这种事情,只有你自己亲生经历,真实体验,不是靠说教的,即使多走些弯路,摔几个跟头,甚至是头破血流,那也是必要的成本与代价。因为,那是你要的人生,你要的情感,你并不是为我们生活。或许多交往几位,或许多分手几次,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情感值得珍惜?什么样的人比较合适,总比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要好得多。所以,你只要听从自己心中的旨意,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观念与看法。看来我以前是过于操心了,你比我想象的更独立、更能干,爸爸相信你!还是那句话,“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只是,比较奢望的是,在我有生之年,是不是有机会可以陪伴、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出生----你的孩子健康成长。

 

十二年前当你义无反顾地、头也不回地走进浦东机场的海关,我们内心是那么十分矛盾与纠结:希望你独立地生活,独立地学习;可是你越独立,对我们的依赖越低,离我们就越远;我无法随时随地地陪在你的身边了,心里有总几分落寞。所谓父子一场,只不过意味著,看着你慢慢长大,望着我逐渐变老,不断地在目送你的背影与迎接你的怀抱中渐行渐远。一种不舍,却又不得不舍的情绪萦绕在我的心头。

儿子,这感人肺腑的称呼,染白了父母多少青丝,扰乱了父母多少美梦。但是,

 “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

  我们愿——

  愿把这牢底坐穿!”(引自小说《红岩》)

今天,我们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健康地活下去,耐心地欣喜地、等待着你走向“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227521.html

上一篇:与子书: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儿子!
下一篇:与子书:珍惜你的青春年少
收藏 IP: 180.110.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