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526

博文

材料的带隙是怎样影响FET器件的开关比的?

已有 5940 次阅读 2019-12-31 17:16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半导体, 带隙, 开关比

前情提要:

最近,与实验组合作做一些工作。昨天,我们讨论的时候谈到了我们的样品是半导体性的还是金属性的问题。计算的得到的本征特性是半导体性的,有带隙。实验样品生长的时候有点不纯,也就是存在掺杂。我就想掺杂了肯定金属性呢。然后实验组说测量了样品的开关比得到了半导体特性。我就被问住了(蒙圈脸,思考脸),我想了很多,是因为吸附,边缘未成键的原因?然后一想人家测试了多层样品也是同样的结果。这就排除了我的疑问。我就在怀疑难道的我们结构没解析正确么?但是其他结果都正确的呀,而且HRTEM 结果和计算结构完美符合。然后,实验组补刀硅是半导体性的,但是应用中的硅器件都是有掺杂的呀?为啥掺杂的硅也是有很大开关比的。我表示不知道呢,这是怎么回事,居然和学过的能带论,化学键理论都不符合。


金属还是半导体?

能带论:我们的材料的本征的半导体特性,也就是价带刚好填满,导带刚好空着。掺杂以后电子少了,当然就成了金属性了。

化学键理论:一般实际存在的半导体或绝缘体,一定要满足某些原子得到电子,另一些原子失去电子,当得到电子数和失去电子说相同的时候,才有可能形成带隙,成为半导体或绝缘体。例如,NaCl、NaCl中Na原子失去一个电子形成Na+,而Cl原子得到一个电子形成Cl-,所以成就了NaCl固体的绝缘特性。而我们讨论的这个材料是本征的半导体特性,掺杂以后的样品,不能满足这种平衡,所以就是金属特性。


然后看到小木虫的帖子(http://muchong.com/html/201003/1893675_2.html

复习了半导体物理,终于明白了:

问题出在开关比测量中。

开关比测量需要把样品做成器件,然后通过调节偏压测量样品在导通(金属态)和关断(半导体态)两种情况下的电流大小,电流大小的比值就是开关比。

偏压可以理解为给费米面上的电子一个能量,让它从价带跳到导带。这个偏压是由器件的源漏极两端的电势差提供的。当偏压大于半导体带隙时,就可以使得样品导电。当偏压小于半导体带隙时,就可以使得样品不导电就是关断。通过拟合不同温度下的开关比就可以得到带隙(我也不知道原理,实验组说的,等我弄懂了再添加)。


你一定会问,这和你的半导体性还是金属性有啥关系呢。

是这样的,通过刚才开关比测量的原理,我们测量的开关比除了可以反映样品的半导体特性。其实也可以反应费米面附近的带隙大小。对于前者,没有偏压就是关闭,有大于带隙的偏压,就是导通。而对于后者,没有偏压是导通,有偏压是关闭。


所以,半导体的低浓度掺杂也会测量出开关比。这和费米面附近的带隙大小有关。


本人水平有限,对实验也理解有限,如有啥错误,还请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973-1212248.html


下一篇:QE 赝势选择--推荐Standard solid-state pseudopotentials (SSSP)
收藏 IP: 210.72.13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