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鲁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uyuan I am glad you came by

博文

精心养护你的导师 精选

已有 7645 次阅读 2011-1-31 00: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国, 研究生, 老师, 第一时间, 备忘录

最近的英国自然杂志(Nature 469:570,2011)有一篇评论,标题是“精心养护你的导师”(Nice title, isn't it? ),讲研究生对自己的学业进展的责任。说的基本都是我平时对学生说的话。

学业进展的责任主要在于学生自己。导师们就像一架超负荷运转的机器,是需要精心保养的。他们一般都很忙,忘掉学生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很正常。对自己的学业负责的学生应该做到的事情大致有三,罗列如下。

1,约见导师

学生自己应该主动约见导师,讨论学业进展。事先应该通过e-mail给导师提出几个可供选择的时间。如果老师有临时变动,立刻跟他/她约下一个补救时间。约见时,除了报告进展外,还要讨论下一步的目标。约见结束离开之前,跟老师商量好三个月到半年后的下次约会的大致时间。讨论内容要仔细纪录,回去后第一时间里整理出一个备忘录,e-mail 拷贝给导师。

2,给导师的书面报告、文稿

给导师的书面报告的首页要附加一页给老师的提示:报告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关键内容在第几页,这是第几稿,老师或别的审稿人上一次的反馈要点以及自己的答复。如果此事有死线,提醒老师死线日期。

3,提问题的同时要提出答案

约见导师、或向导师提交书面报告时,决不能只是提出问题、企图向导师索取答案。学生必须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提出自己对问题的解释或假说、可能的解决办法及理由、补救措施、二号方案,等等。切记,切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77-409268.html

上一篇:天若有情天亦老
下一篇:涅瓦河畔(俄罗斯记游之一
收藏 IP: 209.195.144.*| 热度|

17 曾庆平 刘进平 刘广明 孙学军 于锋 高莉 孙庆丰 孙景鑫 徐耀 李冰 刘凡丰 佟冬 肖重发 吴玉昆 hangzhou aichengzhang junejuly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