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学与思:关于航空公司信息整合和数据挖掘的一点思考

已有 9756 次阅读 2011-8-12 09: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据挖掘, 航空公司, 信息整合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获取、存储和传递数据的能力日益增强,面对数据的急剧膨胀,迫切需要信息整合与数据挖掘技术。近几年,曾多次应邀为相关企业进行信息整合与数据挖掘的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部分学员根据培训内容结合所在行业及岗位,总结了学习感想。以下就是一位在航空公司信息化部门人员听课后“关于航空公司信息整合和数据挖掘的一点思考”。
 
数据收集和信息整合是一项非常烦琐的工作,这种铺垫显然需要企业文化的强有力支持,并且需要持之以恒去实施。国内的航空公司在经过了几年的信息化建 设之后,从“没有数据”发展到“数据太多”。多年的发展由于缺乏规划和数据统一管理,导致数据杂、散乱、标准不一。一个简单的例子是“航距”,在有的航空公司的订座、结算、航班计划、运行控制等方面的信息系统中,光这个航距就有不同的标准,有的用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有的用IATA的数据、有的干脆用了自己 “测量”的数据,这个数据的不统一直接影响到了各系统在收入指标、成本指标方面的评估口径不一,如座公里收入、座公里成本等。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各类业务 系统的上线和数据量的猛增,在航空公司进行科学的数据管理已经非常有必要了。

信息整合和决策支持的开展,需要从高到低进行。所谓高,是指制定“战略”。也就是说从公司战略的角度来制定信息整合的战略,这是一个整体的指导思 想。在这个战略下,开展“数据管理(Data Management)”工作,这就要求航空公司在组织结构和管理层级上给予支持和保证。有了数据管理机构,就可以制定“数据标准(Data Standard)”了,数据标准不仅解决原有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不统一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以后信息系统建设中数据的存在方式提供了参考。只有战略、数据管理、数据标准这些工作做完之后,才谈得上“信息整合(Data Integration)”,这个时候主要就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了。

不过在有些承受着盈利压力、公司战略不明、同时管理层摇摆不定的航空公司,要想做一件5年之后才会见到一些成效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在急功近利的企业文化氛围下,没有人能静下心来,做这些看来很琐碎的事情。正因为没有人愿意去设计砖块、烧制砖块,最终信息大厦就无法建立起来。即使表面看起来有了一座大厦,但其内部结构和建筑质量也是十分令人担忧。从这个层面看,文化氛围成了航空公司进行信息整合工作的最大障碍。

再看看数据挖掘。那个被不厌其烦地讲了千万次的沃尔玛超市的“啤酒与尿布”的故事使得在商业领域的数据挖掘充满了魅力。从这个角度看,数据挖掘的真正魅力在于给人一些出乎意料的结果。尤其是现在电子商务不断得到发展的今天,很多公司拥有了海量的交易数据,他们急于在这些数据中寻找一些惊喜。

国内一些大型航空公司的交易数据也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关于国内民航业的信息整合和数据挖掘的状况,但答案并不乐观。唯一能举出的仍然是常旅客方面的案例。这个案例列举了在航空公司的常旅客计划中常用的旅行频度分析,即根据常旅客的旅行频度对常旅客群体 再次进行细分,为常旅客营销提供决策支持。

事实上,航空公司经营活动的信息化发展到现在,在航班计划数据、交易数据、收益管理过程数据、结算数据等方面都等待着数据挖掘技术的介入。记得曾经利用一个“全航程(O&D)旅客流量分析系统”对国内某城市旅客的出行行为进行分析,惊奇地发现在这个城市出行旅客人数最多的时刻并非是航空公司通常所认为的早上9点左右,而是中午11点到12点,有的航空公司在这个挖掘结果的指导下,改变了航班计划,使得航班客座率有了明显提高,不过这样的例子并不多。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市场营销各项决策的效果影响因素中,基于数据挖掘的决策速度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就是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谁能最快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先机。这个要求对动态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相信在在线销售渠道中,这种决策支持的需求会在不久的将来突显出来。

尽管在国内航空公司进行信息整合和数据挖掘还存在很多困难,但业务对这项工作的支持需求却在与日俱增。数据分析能力不可避免地将成为航空公司市场营 销方面的最大竞争力之一。从这个角度看,虽然现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会碰到很多困难、可能在一段世间内难见成效,但长远来看,却有着非常好的可见的前景。这种状况下,积极探索和坚持不懈应该是工作中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474359.html

上一篇:商务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
下一篇:值得珍藏的乔布斯语录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2 刘建国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