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科研工作中的1-2-3-4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1-4-20 17:54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博士后, 博士生, 科学研究, 硕士生

    自从组建课题组以来,组内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每周都要举行一次讨论班,这项制度已经执行很多年了。每学期开学的第一讲,都由我主讲,以便给大家一个引领和示范。本学期的第一次讨论班的主题为“科研工作中的1-2-3-4”,即“一句古语,两点要求,三种能力,四个层次”。

 

     一句古语是指:“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详见博文:治学需务本,本立而道生

     两点要求是指:(1)科学研究要实事求是;(2)读书期间要打好做人和做学问的基础。

     三种能力是指:技术性技能;人际性技能;概念性技能。详见博文:研究生应当具备的三种基本技能

     四个层次是指:科研工作内容的四个层次:理论、方法、工具和应用。

 

    “科研工作中的1-2-3-4”中的"一句古语"和"三种能力"已经在博文中进行了阐述,其他的“2、4”将陆续以博文的形式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435352.html

上一篇:如何用科研数据设计“好的”统计图形?
下一篇:运筹学与管理科学(OR/MS) SCI/SSCI收录期刊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3 廖聪维 唐小卿 彭利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