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企业知识管理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09-2-12 14:5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知识管理, 企业管理, 知识系统, 商务智能, 企业管理

在知识成为主要竞争资本的今天,企业要维持竞争优势就需要依靠比竞争者更快地创造、传播和使用新知识。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才的频繁流动、竞争的日益加剧,实施以知识资源为管理对象的知识管理对于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企业知识管理是近年来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新兴学科领域,人们对此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企业知识理论认为决定企业能力和竞争优势的是企业拥有的知识和与知识密切相关的认知学习能力[1]。知识管理有助于企业从现有数据中挖掘有用的知识,增强企业的商务智能,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认知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2][3]。从研究视角看,关于知识管理的研究大体可分为侧重于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手段的研究与侧重于从组织与人的行为因素角度开展的研究[4]。从研究的对象看,也大致包含了两种类型——部分研究把知识看作相对稳定的实体,知识的管理从而侧重于考虑知识实体(内容)的管理、维护与应用;另一类研究更多地强调知识的动态特性,因而知识管理更多涉及与知识相关的过程(知识的创造、共享、传播与应用等过程)的管理。人们关于知识管理的研究由此大致可进行如下分类(表1):

1  “知识管理”研究的一个简单分类

         研究对象

 

研究视角

研究对象

着重于知识实体(“内容”)

着重于知识相关“过程”

从组织与人的行为因素角度

“知识资本”管理,基于知识的组织理论、知识审计等

学习型组织、“第五代管理”、“知识创造企业”等

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角度

信息检索、搜索引擎、数据挖掘技术等

群体支持系统、工作流系统等

 

   基于上述划分,目前知识管理的相关研究主要从知识“内容”管理、知识“过程”管理以及对知识管理的信息技术支持即知识管理系统这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和深入发展。

 

参考文献:

[1]         余光胜,企业知识理论导向下的知识管理研究新进展,研究与发展管理,200517(3): 70-76.

[2]         储节旺等,知识管理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

[3]         江文年,杨建梅,企业知识管理方法论研究,科学出版社,2006.

[4]         王众托,知识系统工程,科学出版社,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214610.html

上一篇:系统优化方法与智能优化算法
下一篇: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