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大数据与智能决策”讨论班——产品空间理论

已有 5768 次阅读 2019-9-20 10:1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产品空间理论

    9月17日晚上,“糖果之家”相约星期二,“大数据与智能决策”讨论班(Seminar )继续开讲,本次讨论班以“产品空间理论”和“多层复杂网络结构可约简性”为题,共讨论了两篇文献,由一名硕士生和一名博士生进行讲解,共有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20人参加,以下是“产品空间理论”内容简介及文献信息。

产品空间理论

一个国家出口产品的类型对其未来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全球贸易过程中,发达国家普遍出口技术复杂度高、利润率大的产品,而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产品则以低技术产品和原材料产品为主,因此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的发展需要使出口结构从简单的产品转向复杂的产品,也就是进行出口结构升级。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认为,国家出口结构的转换来自于其比较优势的演化,因而从多个角度探寻国家比较优势产生的原因,比如导致一个国家拥有某个特定产业上比较优势的原因可以是要素禀赋的差异,可以是由于生命周期进入了吻合本国充裕要素禀赋的阶段,可以是本国的主流需求培育相应产业的结果,也可以是本国发挥了特定产业规模经济的产物,通过这些外在原因来研究一国比较优势的变化情况有助于发现国家出口结构的升级路径。但是这些理论并不能很好地解释现有的经济现象,对于国家间存在的收入差距这一问题也不能给出统一的理论解释。另一方面,国家出口结构发生转变的结果就是具有出口优势的产品发生变化,因此Hidalgo(2007)等人从产品的角度出发,通过研究产品空间网络的分布结构揭示不同国家出口结构的转换过程。该理论认为产品本身不仅包含了一个国家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的生产要素信息,而且还包含了其他更广泛的要素信息,如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知识产权等,也就是说产品是一个国家要素禀赋信息的综合体现。产品的特征对于贸易模式与经济增长有着重要影响,国家比较优势的演化与产品空间的结构特征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研究产品空间的结构特征,可以发现国家比较优势的演化路径,继而影响贸易模式和未来的经济发展。

image.png

产品空间理论是研究国家出口结构转移问题的新视角。产品空间是用网络的方法表示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相似性关系,因此产品空间网络可以描述一个国家的生产或出口结构。网络中的结点表示一种产品,连接两个结点的边则表示两种不同产品间的相似程度。

Hidalgo等人(2007)运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描述产品空间:每一种产品比作是一棵树,不同树的果实有多有少,树与树之间的距离也有远有近,因此整片森林,也就是产品空间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有些地方比较稀疏,有些地方则比较密集;国家的各个企业就好比是赖以生活在不同树上的猴子,那么国家产业结构变化的过程就可以看作是猴子从森林中比较贫瘠的地方跳跃到相对富庶的地方,但是每个猴子能够跳跃的距离不同,因此猴子能否跳跃成功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已被猴子占据的树木所结果实的多少,二是猴子所选择跳跃的树木与已占据的树木距离的远近。如果已占据的树木果实足够多,选择跳跃的树木足够近,那么猴子跳跃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传统经济学往往选取特定的指标如某一要素密集度或技术复杂度等来衡量产品与产品之间的距离。

区别于以往的研究,Hidalgo等人(2007)采用以结果为导向的衡量方法,其主要思想为:如果越多的国家能够有效出口产品i和产品j,那么这两种产品的距离越近,也就是说这两种产品的生产条件十分相似,国家或企业很容易由一种产品转换到另一种产品的生产。

文献:C.A. Hidalgo, B. Klinger, A.-L. Barabási, R. Hausmann, The product space conditions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s, Science 317 (5837) (2007) 482–487.

国家生产及出口的产品类型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因此,本文研究了不同出口产品间的关联关系,构建产品空间网络来探索国家生产及出口的产品类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对产业结构和国家经济表现的影响。研究发现,产品空间网络表现出明显的核心边缘结构,其高端的产品位于连接紧密的核心位置,而低端的产品则处于连接较少的边缘位置。一般来说,当产品间连接且具有较高的邻近度时,国家可以通过研发与低端产品相近的高端产品来实现产品空间位置的转移,即产品结构的调整,但大多数国家缺乏达到产品空间核心位置的经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贫穷国家难以生产、出口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及难以达到发达国家收入水平的原因。

基于构建产品空间网络,本文研究了各国生产结构的演化,分析其未来专业化模式和发展趋势。结果表明,不同国家或区域的生产模式具有明显差异。此外,本文分析了产品空间的结构对国家专业化模式的影响,虽然产品间的高邻近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实现产品转移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但网络结构的不同也制约了各国的发展能力,位于边缘地带的国家难以向核心位置转移。研究结果对国家经济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相比于由国家政策来驱动产业结构的调整,由市场直接主导能更有效地促进产业升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1198728.html

上一篇:“大数据与智能决策”讨论班——轨迹数据挖掘
下一篇:“大数据与智能决策”讨论班——多层复杂网络结构可约简性
收藏 IP: 202.118.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