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NENER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BONENERGY

博文

[转载]河北工大王志峰&张永光&华南师范王新&广西大学刘熙俊&滑铁卢大学陈忠伟:新型Co-B2N2配位环境促进锂硫电池多硫化物转

已有 600 次阅读 2023-8-1 18: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抬头.png

微信截图_20230625191352.png

Single‐atomic Co‐B2N2 sites anchored on carbon nanotube arrays promote lithium polysulfide conversion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Zhifeng Wang, Yajing Yan, Yongguang Zhang*, Yanxu Chen, Xianyun Peng, Xin Wang*, Weimin Zhao, Chunling Qin, Qian Liu, Xijun Liu*, Zhongwei Chen*

Carbon Energy.

DOI: 10.1002/cey2.306


研究背景

锂硫电池(LSBs)凭借其较高的理论质量比容量(1675 mAh g−1)和能量密度(2600 Wh kg−1),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体系。然而,可溶性多硫化锂(LiPSs)的低硫利用率和穿梭效应导致容量快速衰退,循环稳定性降低,从而严重阻碍了LSBs的商业化进程。研究发现,通过引入催化剂促进LiPSs的转化能够有效抑制穿梭效应。与传统催化材料相比,单原子材料凭借其高活性位点、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可调节的电子环境和优异的可逆性,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原子,而被众多学者广泛关注。目前,锂硫电池正极载硫体使用的碳基单原子材料主要以不同成分的单原子-氮配位环境为主,对具有新型配位环境、更高催化活性的碳基单原子材料的开发和利用亟待开展。


成果介绍

河北工大王志峰副教授&张永光教授&华南师范王新研究员&广西大学刘熙俊教授&滑铁卢大学陈忠伟教授成功合成了一种在碳纳米管上具有单分散Co-B2N2配位关系的新型SA-Co/BNC骨架作为硫宿主材料。实验和理论结果表明,Co-B2N2活性位点不仅对可溶性多硫化物有较强的化学吸附作用,还有利于可溶性多硫化物快速转化为不溶性终产物,从而抑制多硫化物穿梭效应。本工作揭示了一种具有新型配位环境的单原子催化剂的合成策略,为材料在催化和其他电化学存储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多选择。该成果以“Single‐atomic Co‐B2N2 sites anchored on carbon nanotube arrays promote lithium polysulfide conversion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Carbon Energy上。


研究亮点

1、理论计算发现新型配位环境的优势:与Co-N4配位环境的钴单原子材料(SA-Co/NC)相比,Co-B2N2配位环境的新型单原子材料(SA-Co-B2N2)对Li2S的分解势垒更小,Li-S键的键角和键长更大,对Li2S6的结合能更高,吸附作用更佳,有潜力作为锂硫电池的载硫材料发挥更优效果。

2、电池展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在0.2 C下循环100圈后,电极比容量仍可达到1106 mAh g−1;在1 C下循环1000次后表现出优异的循环性能,可逆容量保持在684 mAh g−1,每循环衰减率仅为0.032%。


图文解析

1.png

图1.(A)Li2S的分解势垒;(B) SA-Co/BNC和SA-Co/NC吸附Li2S电荷差异密度的侧视图。(电子积累(黄色)和丢失(蓝色)区域);SA-Co/BNC和SA-Co/NC的Li-S键长随时间的变化(C)图和PDOS(D)图;(E)Li-S电池充放电过程中LiPSs变化示意图;(F)Li2S6在碳、NC、BNC、SA-Co/BNC和SA-Co/NC 上的结合能。(插图:SA-Co/BNC 上 Li2S6吸附构型侧视图);Li-S电池中(G)碳和(H)单原子嵌入碳的转化过程示意图。


2.png

图2.(A)SA-Co/BNC和S@SA-Co/BNC的合成示意图;(B)SA-Co/BNC的SEM图像、(C)TEM图像和(D)HRTEM图像(插图:SAED模式);(E)SA-Co/BNC显示单钴原子的HAADF-STEM图像;(F)-(J)SA-Co/BNC对应的碳、硼、氮和钴的EDS元素分布。


图片1.png

图3.(A)Co K边的XANES谱图;(B)EXAFS K空间曲线;(C)FT-EXAFS光谱;(D)SA-Co/BNC对应的R空间EXAFS拟合曲线(插图为SA-Co/BNC原子模型);Co3O4(E)和Co箔(F)的R空间EXAFS拟合曲线;SA-Co/BNC(G),Co3O4(H)和Co箔(I)的小波变换图。


4.png

图4.(A)S@SA-Co/BNC 的CV曲线;(B)S@SA-Co/BNC不同循环圈数的恒流充放电曲线;(C)S@SA-Co/BNC、S@SA-Co/NC和S@BNC电极在0.2 C下的循环性能;(D)S@SA-Co/BNC、S@SA-Co/NC和S@BNC 电极在0.2 C ~ 5 C下的倍率性能;(E)S@SA-Co/BNC在不同倍率下的放电/充电曲线;(F)S@SA-Co/BNC电极循环前和循环后的EIS图谱;(G)S@SA-Co/BNC、S@SA-Co/NC和S@BNC 电极在1 C下的长期循环性能;(H)S@SA-Co/BNC在0.2 C条件下,硫的面载量为1.2 ~ 5.3 mg cm−2时的面积比容量。


5.png

图5.(A)SA-Co/BNC、SA-Co/NC、BNC和NC的可视化吸附试验及其紫外/可见光谱;SA-Co/BNC吸附Li2S6和原始Li2S6对应的(B)S 2p,(C)Li 1s高分辨率XPS光谱;SA-Co/BNC 吸附Li2S6前后对应的(D)Co 2p,(E)B 1s和(F)N 1s高分辨率XPS光谱。


6.png

图6.(A)SA-Co/BNC和SA-Co/NC的对称电池在5 mV s-1扫速下从-1.5 V到1.5 V的CV曲线;SA-Co/NC和BNC电极的Li2S6对称电池的EIS光谱(B)和LSV曲线(C); Li2S2/Li2S在SA-Co/BNC(D)上的恒电位成核剖面;(E)在SA-Co/BNC、SA-Co/NC、BNC和NC上LiPSs 还原的能量分布。



相关论文信息

论文原文在线发表于Carbon Energy,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论文

论文标题:

Single‐atomic Co‐B2N2 sites anchored on carbon nanotube arrays promote lithium polysulfide conversion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论文网址: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ey2.306

DOI:10.1002/cey2.306


往期推荐

1.华南理工徐建铁&上海理工窦玉海Carbon Energy:单原子钨掺杂Co3O4纳米片用于增强锂硫电池的电化学动力学

2.韩国汉阳大学Yang-Kook Sun:高负载Li2S正极中耐久、增强的导电网络实现高性能锂-硫电池

3.西南科技大学宋英泽Carbon Energy:锂硫化学中单原子电催化剂的设计、机理和展望



微信图片_20230210193658.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837-1397510.html

上一篇:[转载]华北电力大学刘桂成&韩国东国大学Woochul Yang&KIST JoongKee Lee :可逆锌/聚合物异质杂化电
下一篇:[转载]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团队Carbon Energy:多级碳结构促使亚纳米硅作为快充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负极
收藏 IP: 183.24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