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NENER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BONENERGY

博文

Carbon Energy:叠层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模拟与实证

已有 2130 次阅读 2019-12-5 13:5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背景: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弯曲折叠、质量、透明度、印刷面积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优势,被认为是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但是,受限于光吸收范围过窄,单层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仍无法满足产业应用要求。而将具有互补吸收光谱的两个不同带隙的聚合物组装成叠层电池,则可以突破吸收范围过窄的限制,破解上述难题,通过顶底电池中活性材料互补的光吸收,更有效地利用太阳光,实现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

叠层电池器件的难点在于恰到好处地选择顶电池、底电池的带隙,电流的匹配,厚度和复合层的优化。否则,就会产生比单结器件还低的光电转换效率。

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Shin Won Suk教授与国立蔚山科学技术院Kim Jin Young教授、高丽大学Woo Han Young教授、庆熙大学Walker Bright教授采用传递矩阵法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相关论文以“Modeling and Implementation of Tandem Polymer Solar Cells Using Wide-Band Gap Front Cells”为题发表于《Carbon Energy》(DOI:10.1002/cey2.20)。


成果简介:

在组装器件之前,文章首先分析顶电池和底电池中材料带隙的影响,再采用传递矩阵法(Transfer Matrix method)模拟设计并优化出有效的叠层电池结构。这种方法以现有不同活性材料层的吸收系数和开路电压为基础,估算出叠层器件参数,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材料浪费。

图1 示意图:a)叠层器件结构;b)顶电池材料结构;c)底电池材料结构。


采用这种方法,文章以PTB7-Th作底电池开展了针对一批宽带隙、高开路电压光电聚合物作叠层器件顶电池的研究。以顶电池和底电池的带隙变化为基础,模拟估算出叠层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最大值,提出了以现有材料的吸收系数模拟叠层器件的短路电流这一方法。

图2 叠层电池PCE预测:a)顶电池短路电流预测;b)底电池短路电流预测;c)基于顶底电池起始吸收波长和电压损失的PCE预测。


以PTB7-Th为底电池材料和0.8V的电压损失(Vloss)为基准,文章通过模拟计算发现,宽带隙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中顶电池最优的起始吸收波长在680nm。根据这一模拟结果,拥有接近理想起始波长的吸光层材料PDTBTBZ-2F和PBTDT,作为顶电池组装成器件。得益于传递矩阵法,作者证实优化的器件结构和工艺条件能够产生最大的短路电流。通过完整的器件优化,作者获得了与传递矩阵法相一致的短路电流。令人惊喜的是,复合层的优化还把叠层器件的填充因子提升到74%,最终产生了12.8%的光电转换效率,是目前富勒烯基叠层器件最高的光电转换效率之一。



图3 优化的叠层电池(由底电池PTB7-Th、顶电池PDTBTBZ-2F和PBTDT组装)



文章链接:

Modeling and Implementation of Tandem Polymer Solar Cells Using Wide-Band Gap Front Cells

Seo‐Jin Ko, Hyosung Choi, Quoc Viet Hoang, Chang Eun Song, Pierre‐Olivier Morin, Jungwoo Heo, Mario Leclerc, Sung Cheol Yoon, Han Young Woo*, Won Suk Shin*, Bright Walker*, Jin Young Kim*

DOI:10.1002/cey2.20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ey2.20


扫码阅读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837-1208899.html

上一篇:Carbon Energy:高面积容量超级电容器的制备
下一篇:Carbon Energy:多活性位点的空心碳球用于能量转换与存储
收藏 IP: 60.12.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