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校园“文化”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2-3-15 00:0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园

        “文化”这词意思太大,即使加上校园两字,也很难说清楚。这里所讲的文化,诸如澡堂文化、食堂文化、楼道文化,大概只能算是校园里特殊的一景。
        今天在澡堂里还是和往常一样冲澡,和往常一样,时不时也会传来歌声,更多的是三三两两聊天。今天在我旁边的两个哥们聊土木建筑之类的话题,音调适中,大家即能挺清楚内容,也不会嫌吵,所以都“洗耳恭听”。“工程管理”,“非洲基建”,“工程法”,“英语能力”,这些词汇一个个蹦进耳朵里。在回来的路上,也时不时听到各种专业方面的讨论,比如电子方面的,机械方面的,没办法,这里是工科为主的大学,天天听工科的东西,就当常识去了解。这也许就是清华园的“澡堂文化”,澡堂里飘着的除了歌声,更多的是各种工科专业术语。而且澡堂里是个人人平等自由的地方,这里人人脱光,不管你是官几代,富几代(估计他们也很少光顾吧),都是和我这个普通民众二代一样。大家平等相处,没有仗势欺人,没有居高临下,每个人都洗的有尊严。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大家每天这个时候,三三两两来,四五成群离去,很“自觉”,在流水的冲刷下,很容易卸下一天的疲惫和烦恼,想唱就唱,想说就说,不管说的是天南海北,还是从古到今;不管是国内国外,还是东方西方;不管是工科文科,还是经管艺术,谁都可以把这里当舞台。
        园子里的食堂文化与澡堂文化类似,餐桌上时常有智慧的交锋。和实验室同学一起去吃饭的时候,常常会聊聊最近的实验,最近遇到的困惑或者难题。倘若在园子里不能通过你是否骑车来辨别你是否属于这里的话,那餐桌上的聊天内容或许可以作为判断依据。当然聊的内容五花八门,啥都有,但常常听到学习方面的讨论是一定的。由于本科就读于外校,澡堂文化和食堂文化与园子有很大区别,经过几年的熏陶,感觉似乎就是这种“澡堂文化,食堂文化”让自己感受到这里浓郁的学习氛围,个人觉得评判一个学校的好坏,质量高低,澡堂文化和食堂文化或许可以作为衡量标准。
        相比于园子里的澡堂文化,食堂文化,我不太认同楼道文化。每天晚上背着书包走进宿舍楼大门后,肯定能看到正在打电话的同学,每一个楼层有,而且电话的另一头99%是极具吸引力的女性声音。聊天内容既有甜言蜜语型的,也有理论分析型的。由此我深信清华工科男生的口才不会差!这里能和你从远古侃到后现代,从英吉利侃到墨西哥,从DNA蛋白质侃到房屋横梁应变特点的高手是很多的。走进宿舍后,存在99.9%的可能性,看到同学坐在电脑前,其显示屏里内容丰富多彩,可以联想下,不再罗列。所以我每天更愿意宅在图书馆里,去领略一书一世界的魅力。
         当然不能简单的通过所谓的“澡堂文化”,“食堂文化”等来评判一学校的好坏,毕竟实验室,教室里才是校园里主要授业解惑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547848.html

上一篇: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大学环境吗?
下一篇:“专家”挖出女娲遗骨,你信吗?
收藏 IP: 59.66.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