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看德国“尖端集群获奖” 精选

已有 6956 次阅读 2012-2-5 23:41 |个人分类:世间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德国, 纳米, 863, 尖端集群

    在科学网新闻版的最新一篇(之一)报道是“德国公布第三轮尖端集群获奖名单”,大意是:
生物经济、个性化免疫干预、电动汽车、智能技术系统以及碳纤维材料的5个团队将在接下来的5年中,每个团队将获得联邦教研部提供的4000万欧元资助。
德国于1995年开始扶持集群和促进集群化政策。2007年,德国联邦教研部在《德国高技术战略》的框架下发起尖端集群竞赛项目。每隔一年半举办一次,一共进行三次,每次评选出最多5个尖端产业集群。获奖者可得到联邦教研部提供的4000万欧元资助,15个获胜的团队总计将获得政府提供的6亿欧元资助。此外,企业界还将相应投资6亿欧元。德国政府希望通过这样开放的课题竞争支持由科学界和工业界组成的、最有能力的尖端集群扩大其国际吸引力,跻身于国际尖端集群之列,使区域创新潜力得到发展和提升。
到目前为止,15个团队已全部选出:
生物经济集群,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和萨克森州;个性化的免疫干预集群,莱茵兰—普法尔茨州、黑森州和巴登—符腾堡州;西南电动车集群,巴登—符腾堡州;智能技术系统集群,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OstWestfalenLippe地区);碳复合材料集群,巴伐利亚州。
莱茵—内卡河中心地区的有机电子论坛、萨克森的冷硅—能量效率创新、德国中部的太阳能硅谷、汉堡中心地区的航空集群、莱茵—内卡河中心地区的细胞和分子医学生物技术集群。达姆施塔特市及周边的软件集群、慕尼黑生物技术集群、欧洲都会区纽伦堡“医药谷”、巴符州微型技术集群和北威—黑森州鲁尔物流效益集群
(从上面可以看出,这些尖端技术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药,系能源的开发利用,电子技术及相关领域)
中国现在有这样的“尖端集群”么?今天无意中看到评论中国纳米技术领域在世界大概位置的帖子,主要内容是雷克斯研究公司(Lux Research)发布的Ranking the Nations: Nanotech's Shifting Global Leaders”的报告(2005年),报告称:
        美国、日本、德国、韩国为纳米技术领先国家,纳米技术活动和技术开发能力都较高,列为主导国家(Dominant nations)。
        中国台湾、以色列、新加坡因人口数量少,纳米技术活动得分较低,但技术发展能力相对较高,须将纳米技术活动转换成工作和GDP,列为一般参与(Niche Players)国家(地区)。
        英国和法国,纳米技术活动得分相对较高,但技术发展能力相对受到限制,列为“象牙塔”国家(Ivory Tower nations)。
        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和印度,在纳米技术活动和技术发展能力两方面得分都相对较低,列为“小联盟”(Minor League)国家。
 
       虽然目前中国在nano materials 方面所发表的文章位居世界第二,但在他们看来,中国的纳米技术在商业化生产及应用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在纳米技术方面的大部分工作还是由研究院所、高校来完成,企业参与其中的并不多。咱们国家的“863”是不是与这个“尖端集群奖”类似?但总感觉很多863项目都被在申报成功之后就没能延续申请时的豪情万丈,很多沦为了论文基金,钱越多,发的文章越多。现在大陆的科研主要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是否也该适当发布下”尖端集群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534608.html

上一篇:感动十年
下一篇: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大学环境吗?
收藏 IP: 101.5.144.*| 热度|

11 戴德昌 杨远帆 张玉秀 武爱 苏德辰 赫英 张亮生 曾杰 陈安 crossludo xiumianxium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