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ion123

博文

[转载]林磊|回忆中国首批赴美“民间”访问学者团

已有 15447 次阅读 2021-4-4 19:10 |个人分类:科学家~科史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回忆中国首批赴美 “民间” 访问学者

林磊

博主按:继4月2日,本博转发 “李政道建议选派研究生赴美学习,得到邓小平的肯定” 的凤凰网采访美國加州州立理工大學普莫娜分校歷史系教授王作躍的视频后,不由得令人回想起那个科学的春天——百废待兴,连词语都不断创新,比如 “访问学者” 一词,它是怎样产生的?看了人文学者与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林磊教授的文章 《回忆中国首批赴美 “民间” 访问学者团》就知道了,原来就是吴家玮在 1978年 10 月创造的,见本次转载文章首页注①。

另,昨日转发同名文章,因本人截图及上传内容时,审核CNKI网站给该文作者名单错加了译者(姜锐译,在文末有说明)而未有所察,感谢林磊教授指正。现更正删错传新,特向因失察而给作者、译者和读者带来的困扰、不便和误解表示真诚地道歉。感谢大家一直关注,本博主会继续努力。也希望大家支持、留言交流学术观点、乃至批评指正。

回忆1.jpg

回忆2.jpg

回忆3.jpg

回忆4.jpg

回忆5.jpg

回忆6.jpg

回忆7.jpg

回忆8.jpg

回忆9.jpg


作者介绍:林磊,人文学者与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客座教授。香港大学(一级榮譽)学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除美国外,曾在欧洲(比利时、西德)、北京(中科院物理所,1978-1983)工作;前30年做自然科学(物理、化学、复杂系统),后20年做人文学(文史哲)。发明了世界上三种液晶之一的碗形液晶(1982)、描述复杂系统的活性行走(1992)和两门新的学科:历史物理学(2002)、人科(2007)。已出版180多篇论文和17本書,国际液晶学会创立者(1990),中国液晶学会共同创办人(1980),Science Matters(人科,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与Partially Ordered Systems(偏序系统,Springer出版社)两英文丛书的创立者与主编,《物理》和《科普研究》编委。目前研究哲学、复杂系统、人科。lui2002lam@yahoo.com 

文章来源:林磊,《回忆中国首批赴美 “民间” 访问学者团》,科学文化评论》 第 7 卷 第 2 期(2010): 84-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316-1280274.html

上一篇:[转载]李政道建议选派研究生赴美学习,得到邓小平的肯定
下一篇:[转载]林磊丨1978系列之一:海归第二代
收藏 IP: 124.240.58.*| 热度|

3 朱晓刚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