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Z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Zilong

博文

便携式脑机接口头环设备信号检测报告

已有 5106 次阅读 2019-11-13 12: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便携式脑机接口头环设备信号检测报告

作者:郑子龙

   脑电信号是亿万个神经元活动在大脑皮层的综合反映,信号以微伏为单位,是十分精密的人体体征信号。最近我发现社会和学界大量讨论便携式脑机接口头环,形成了一个热点话题。为了检验引发争议的赋思头环的脑电信号精度,我花了两天时间,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脑电实验室进行了与医疗级别的脑电系统G.SHARA/G.Nautilus的对比测试。

  测试中,同一批受试者同时佩戴两套脑电系统(医疗级别脑电系统G.SAHARA/G.Nautilus和赋思便携式脑电检测头环),进行了平行测试实验。测试还使用了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普遍使用的Neuroscan脑电系统与赋思头环进行了平行佩戴测试。

         blob.png

   

   G.tec公司(g.tec Medical Engineering)是1999年成立于奥地利的一家国际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脑电系统G.SAHARA/G.Nautilus被广泛认为具备医疗级别的精度和信号质量,已被应用于心理学神经科学研究、卒中后运动功能康复、假肢控制等临床和科研领域。根据德国研究者Radünt(2018)发表的论文,G.SAHARA/G.Nautilus系统是干电极脑电波仪器中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最高、性能最好的设备之一。该可移动(无线)生物电信号采集系统可采集64通道或以下的数据,通过了欧盟CE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证。

  脑电波信号是波状的时间序列信号,其中包含了相位、频率等丰富的信号。对脑电波的分析,主要有时域 Time Domain)、频域 Frequency Domain)和事件相关诱发电位ERPEvent-Related Potentials)等几种方法,能从不同侧面揭示大脑认知活动相关的脑电波信息(参见Nunez et al., 2006)。

  测试结果发现,赋思便携式脑电检测头环与G.SAHARA/G.Nautilus信号的时域特征高度相似、频域能量分布曲线高度一致、快慢波比例算法(Pope et al, 1995)结果也高度一致。

 

检测方法:

   实验环境为北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脑电实验室(core facility),实验使用硬件设备见表1。

   受试者佩戴G.SAHARA/G.Nautilus电极帽,使用的电极点为前额中线电极Fpz,参考电极位左侧乳突,接地Ground电极位于参考电极后方。受试者同时佩戴赋思头环,其前额电极点位于g.tec电极Fpz正下方,距离约1.5 cm,参考电极位于左侧乳突,接地Ground电极位于参考电极下方。G.SAHARA/G.Nautilus(以下简称g.tec)采样率为500 Hz,赋思头环采样率为160 Hz。Neuroscan电极帽使用的电极点为前额中线电极FPz/Fz/FCz,参考电极为双侧乳突,均注射导电膏,电阻阈值为5千欧姆。Neuroscan系统仅用于平行佩戴测试。



blob.png


blob.png 

Neuroscan平行佩戴测试


   
受试者按照上述流程将设备佩戴好后,坐在椅子上,保持肩部以上肌肉放松,并尽量减少身体运动,以最大程度减少运动带来的噪音伪迹。

   检测实验由三部分组成:1. 睁眼放松(静息态)3分钟;2. 闭眼放松(静息态)3分钟;3.4位数的数学加减法3分钟;4.专业性说明文阅读3分钟。

 

数据分析:

  首先对采集到的脑电波数据进行基线矫正,由于采样率不同,先将g.tec记录信号降采样率到160 Hz,以保证两组信号采样率一致。带通滤波器均为0.1-60 Hz(陷波器 = 50 Hz)。再将g.tec与赋思便携式脑电检测头环数据根据时间戳(timestamp)进行时间对齐。预处理之后,分别从时域 (Time Domain)、频域 (Frequency Domain) 和快慢波比例算法 (如Pope et al., 1995) 三方面对信号进行平行分析。

(1)时域分析

   图1显示的是经过预处理之后,阅读实验部分的脑电波时间序列(时域信号),纵轴单位是微伏μV。图2进一步截取一个时长3秒眨眼集中的片段作为进一步示例。

 

 blob.png


图1. 阅读实验部分的脑电波时域信号对比


blob.png

     

图2. 时长3秒的眨眼集中片段示例(时域信号)

 

     

   在确定了时域信号的相似性之后,进一步将时域信号分割为3秒的一些列片段epoch,对同一epoch内两套系统的时域信号进行相关分析(Pearson Correlation),得到的全时段平均相关系数为0.9197,即赋思头环与g.tec系统的时域信号相似度为92%(图3,横轴代表不同相关系数的个数)。

blob.png

图3.时域信号3秒epoch内相关系数散点图

2频域分析

  颅外脑电波的常用频段一般在30 Hz以下。依据脑电分析常用流程(protocol),对四个频段进行了频域分析,分别是theta (4-7 Hz)alpha (8-13 Hz)beta (14-30 Hz)gamma (30-60 Hz),结果示例如下图(图4)。


 blob.png

图4. 阅读实验部分的脑电波频域信号对比

   结果显示,两套设备脑电数据四个频段的能量变化趋势高度吻合,赋思便携式脑电检测头环g.tec对比没有明显的频域细节丢失。对同一时间段内两套系统的频域信进行Pearson相关分析,得到的全时段平均相关系数为0.9134,即赋思头环与g.tec系统的频域信号相似度为91%

 

3快慢波比例算法分析

   赋思便携式脑电检测头环的主要应用,是基于脑电波的注意力/专注力解析。快慢波比例算法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注意力脑电指标的经典算法(Pope et al, 1995),常用的有theta-beta比例,beta-alpha比例,以及beta/(theta + alpha)。本测试使用g.tec和赋思头环数据,也进行了前述三项指标的对比分析,结果如下图所示(图5),快慢波比例值的吻合度非常高。

blob.png

图5. 快慢波比例算法分析

 

检测结果:

  综上,在实验室条件下,对同一批受试者在同样的认知任务下同时、同步记录的脑电波数据,进行时域、频域、和快慢波比例算法等分析,发现赋思可穿戴脑电波头环的信号与医疗级别的脑电系统G.SAHARA/G.Nautilus所记录信号具有高度一致性,相关程度在91%-92%之间。

 

作者简介:郑子龙,认知神经科学硕士,目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任研究助理),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等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脑电波研究论文2篇。

 

参考文献

Radüntz, Thea. (2018). Signal Quality Evaluation of Emerging EEG Devices. Front Physiol. 2018; 9: 98.

Pope et al. (1995). Biocybernetic system evaluates indices of operator engagement in automated task. Biol. Psychol. 40, 187–195.

Nunez et al. (2006)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Electric fields of the brain: the neurophysics of EEG (2nd Ed.). New York, pp163-166.

Luck, Steven J(著), 洪祥飞 刘岳庐(译)《事件相关电位基础》(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603-1206013.html

上一篇:[转载]陈天桥:搬家到应许之地
收藏 IP: 42.249.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