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自然》:抗生素对肠道菌群会带来哪些伤害? 精选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21-10-15 10:51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德国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Athanasios TypasLisa Maier等在最新研究中,合作揭示了抗生素对肠道细菌的附带伤害。


相关论文于2021年10月1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999.jpg


研究人员表征了144种抗生素(来自于1000多种药物筛选)对38种有代表性的人类肠道微生物组物种的影响。各类抗生素表现出不同的抑制谱,包括喹诺酮类的世代依赖性和β-内酰胺类的系统发育非依赖性。大环内酯类和四环素类,这两种典型的抑菌性蛋白合成抑制剂,几乎抑制了所有测试的共生菌,但也杀死了几个物种。被杀死的细菌比被抑制的细菌更容易从体外群体中消除。


这种特定物种的杀伤力挑战了长期以来杀菌和抑菌抗生素类别之间的区别,并为大环内酯类药物对动物和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强烈影响提供了可能的解释。


1000.jpg


为了减轻大环内酯类药物和四环素类药物的这种附带损害,研究人员筛选了一些专门拮抗抗生素活性的药物,用于保护丰富的拟杆菌属物种,但不保护相关病原体。这种解毒剂可以选择性地保护拟杆菌属物种在人类粪便菌群和无菌小鼠中的治疗。这些发现阐明了抗生素在共生细菌中的活性谱,并提出了规避其对肠道微生物群不利影响的策略。


研究人员介绍,抗生素被用来对抗病原体,但也针对共生细菌,扰乱了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导致菌群失调和疾病。尽管有这种众所周知的附带损害,但不同类别的抗生素对肠道细菌的活性谱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描述。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98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08050.html

上一篇:《自然》:UCLA洪暐哲团队揭示编码和控制“亲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下一篇:中国学者Cancer Cell最新研究:Anti-PD-L1免疫治疗联合化疗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作用机制
收藏 IP: 36.143.24.*| 热度|

2 周忠浩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