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Cell Stem Cell:利用小鼠多能干细胞实现整个雄性生殖细胞发育过程的体外重组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21-9-9 09:42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日本京都大学Mitinori Saitou团队利用小鼠多能干细胞实现整个雄性生殖细胞发育过程的体外重组。


相关论文于2021年9月7日在线发表在《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上。


84.jpg


研究人员介绍,哺乳动物的雄性生殖细胞发育包括三个不同的阶段:原始生殖细胞(PGC)的发育、雄性生殖细胞的精原细胞发育分化以及随后的精子发生。


在最新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实现了多能干细胞(PSC)对整个雄性生殖细胞发育的体外重建。小鼠胚胎干细胞(mESC)被诱导成PGC样细胞(mPGCLC),这些细胞被扩增用于表观遗传重编程。


在优化条件下重建的睾丸中,这种mPGCLC分化为精原细胞样细胞,并具有适当的发育过渡、基因表达和细胞周期动态,并进一步被扩增为生殖干细胞样细胞(GSCLC),且具有适当的雄性基因表观组。


85.jpg


重要的是,GSCLC显示出旺盛的精子生成能力,不仅在移植到体内睾丸后,而且在体外睾丸移植培养下,所产生的精子为可育后代作出贡献。通过对雄性生殖细胞发育三个阶段的忠实再现,这项研究为PSC的体外雄性配子发生建立了一个范式。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stem.2021.08.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03458.html

上一篇:梁毅/刘聪合作揭示朊病毒蛋白病理聚集多态性分子机制
下一篇:斯坦福大学王新楠团队揭示线粒体跨膜蛋白复合物调节氧化信号转导途径的关键作用
收藏 IP: 121.19.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