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英国华威大学Yin Chen团队发现含有脱氧尿苷的新种诺亚病毒

已有 2201 次阅读 2021-5-25 10:40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4日晚23时,英国华威大学生命科学院Yin Chen(陈银)教授团队《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发表论文—— “A new family of globally distributed lytic roseophages with unusual deoxythymidine to deoxyuridine substitution”的文章。


该研究发现了含有非典型的脱氧尿苷(deoxyuridine ,dU)的新种诺亚病毒、并确立了该病毒的进化关系和全球分布。



48.jpg


四种脱氧核苷dA, dT, dC, dG是构成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物质基础。这四种碱基的互补配对以及由此为基础形成的DNA的双螺旋结构是生命中心法则的基础之一。

 

近日,英国华威大学Yin Chen教授领导的团队联合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纽英伦生物技术公司发现在感染海洋玫瑰杆菌Ruegeria pomeroyi的噬菌体的新种诺亚病毒中存在一种罕见的脱氧核苷-脱氧尿苷(deoxyuridine,dU)。在这两株噬菌体的DNA中,dU完全取代了dT,从而形成dU:dA的碱基配对。


由于dU的存在,该噬菌体的侵染性显著增强,dU-DNA能够有效抵抗限制性核酸内切酶的切割分解,从而提高了诺亚病毒对宿主的免疫防御机制的识别,使得装备了dU-DNA的噬菌体对细菌更具杀伤力。

 

49.jpg

图文摘要


该研究同时发现目前广泛应用于新一代DNA高通量测序技术中的文库建立的试剂和相关方法并不能有效构建含有dU的DNA基因组文库。因此诺亚病毒和含有dU的噬菌体的多样性及其在环境中分布被严重低估。这也从客观上限制了对dU-DNA的进化,生态和生理的相关研究。该研究为进一步揭示包括dU在内的非典型核糖核苷的起源、进化及其生物学意义提供了坚实基础。

 

该工作由来自英美的多家研究所和公司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华威大学生命科学院的Branko RihtmanRichard Puxty博士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华威大学生命科学院的Yin Chen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欧盟研究理事会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1.05.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88160.html

上一篇:梅林/熊文诚课题组揭示突触后受体聚集和神经肌肉接头形成的新机制
下一篇:孙倍成与林安宁研究团队合作揭示肝癌炎癌转化调控新机制
收藏 IP: 101.27.221.*| 热度|

1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