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温州医科大学吕建新团队提出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体组装新模型

已有 5289 次阅读 2021-4-14 08:52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京时间2021年4月13日晚23时,温州医科大学吕建新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研究论文——“A membrane arm of mitochondrial complex I sufficient to promote respirasome formation”。


该研究发现了基于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I亚模块的超级复合体亚组装体(Respirasome subcomplex)的存在,并提出了全新的超级复合体组装模型。


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是一类存在于线粒体内膜的蛋白质复合体(复合体 I-V),它们接收来自NADH和FADH2的电子形成质子梯度,并利用转移电子储存的能量催化生成ATP。同时,不同的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会进行组装而形成更大的超级复合体,如超级复合体Ⅲ2+IV和超级复合体I+Ⅲ2+IV(又称为呼吸体,Respirasome)[1]。有研究表明,呼吸体的组装并不需要组装完整的复合体I,复合体I的前体可以结合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形成分子量为830kDa的pre-CI+Ⅲ2+IV[2]。


复合体I作为最大的呼吸链复合体,由14个核心亚基和31个装饰亚基组成。复合体I可以分为嵌入线粒体内膜的膜臂(又可分为PP-a、PP-b、PD-a、PD-b模块)以及伸入线粒体基质的基质臂(又可分为N模块和Q模块)[3]。在基质臂上,N模块氧化NADH产生电子并由Q模块传递至辅酶Q(CoQ)。在膜臂上,来自电子传递过程的能量将质子从基质侧泵向膜间隙侧[4]。


4e172645072fd4009b4e08679b84ca2.png

 

TIMMDC1是复合体I的组装因子,在复合体I的组装过程,TIMMDC1介导PP-a模块和PP-b模块的组装[2]。SCAF1,又称COX7A2L,是目前唯一被证明参与超级复合体组装的组装因子,其介导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的组装[5]。

吕建新教授的指导下,方合志研究员以及硕士研究生叶相来谢洁李圆圆等发现复合体I组装因子TIMMDC1缺失的细胞模型存在超级复合体存在亚组装体,并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了该亚组装体的组成成分。同时,该研究发现了位于膜臂的PD-a模块是推进超级复合体I+Ⅲ2+IV组装的关键。最终,团队提出了基于PD-a模块的线粒体超级复合体的组装新模型。


首先,团队基于非变性胶Blue Native PAGE技术[6]和免疫印迹技术,发现了在TIMMDC1缺失的细胞模型中存在一分子量介于超级复合体I+Ⅲ2+IV和复合体I之间的未知复合体,并发现了该复合体包含复合体I的PP-b模块,PD-a模块以及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通过在TIMMDC1缺失的细胞模型中分别敲低了来自复合体I、Ⅲ、IV的各个组成亚基,以及复合体I的各组装因子和超级复合体组装因子COX7A2L,证明了该蛋白质复合体是超级复合体I+Ⅲ2+IV的亚组装体(Respirasome subcomplex)。


其后,团队通过线粒体蛋白组学技术,发现了PD-a模块的缺失影响复合体I各个模块中的亚基以及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的亚基的蛋白含量。其外,还通过Blue Native PAGE技术证明了PD-a模块的缺失影响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的稳定水平。


同时,团队通过由携带TIMMDC1突变基因的病人淋巴细胞构建的永生化细胞模型和TIMMDC1缺失的斑马鱼模型再次验证了TIMMDC1在超级复合体组装中的作用。


5.jpg


基于以上研究,团队提出了基于PD-a模块的线粒体超级复合体的组装新模型。在组装因子SCAF1的协助下,复合体Ⅲ和复合体IV结合在PD-a模块上并开始了超级复合体I+Ⅲ2+IV的组装。TIMMDC1作为另一个超级复合体组装因子,继续复合体I的组装,并最终完成复合体I+Ⅲ2+IV即呼吸体的组装。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8963

  

参考文献

1.Schagger, H. and K. Pfeiffer, Supercomplexes in the respiratory chains of yeast and mammalian mitochondria. EMBO J, 2000. 19(8): p. 1777-83.

2.Lopez-Fabuel, I., et al., Complex I assembly into supercomplexes determines differential mitochondrial ROS production in neurons and astrocyte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6. 113(46): p. 13063-13068.

3.Stroud, D.A., et al., Accessory subunits are integral for assembly and function of human mitochondrial complex I. Nature, 2016. 538(7623): p. 123-126.

4.Brandt, U., Energy converting NADH:quinone oxidoreductase (complex I). Annu Rev Biochem, 2006. 75: p. 69-92.

5.Lobo-Jarne, T., et al., Human COX7A2L Regulates Complex III Biogenesis and Promotes Supercomplex Organization Remodeling without Affecting Mitochondrial Bioenergetics. Cell Rep, 2018. 25(7): p. 1786-1799 e4.

6.Wittig, I., H.P. Braun, and H. Schagger, Blue native PAGE. Nat Protoc, 2006. 1(1): p. 418-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81870.html

上一篇:华中科大史岸冰课题组揭示RTKN-1/Rhotekin维持内吞体上微丝架构完整性
下一篇:西北大学梁海华团队揭示铜绿假单胞菌六型分泌系统响应厌氧环境压力的分子机制
收藏 IP: 101.27.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