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朱金伟/张荣光揭示相分离介导静纤毛顶端复合物形成的分子机制 精选

已有 3755 次阅读 2021-2-24 08:47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朱金伟团队与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张荣光团队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Phase Separation-mediated Condensation of Whirlin-Myo15-Eps8 Stereocilia Tip Complex”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液-液相分离介导静纤毛顶端复合物形成的分子机制。

66.jpg


静纤毛是位于耳毛细胞顶部特化的毛状结构,作为听觉神经系统的机械感受元件,能够接收声波的机械信号并将其转化为电信号,对于听觉产生起关键的作用。静纤毛顶端的电子致密区(tip complex density,TCD)是由多种蛋白质组成的高度致密且动态的结构,主要组分包括Whirlin、Myo15、Eps8、LGN等,在调控静纤毛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编码TCD组分的多种基因突变均能导致静纤毛发育异常和耳聋发生。然而TCD形成的分子机制仍然未知。

 

本项研究首先对TCD三种关键组分:Whirlin、Myo15、Eps8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详细研究,确定了三种蛋白两两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生化基础,并解析了Whirlin-Myo15的复合物晶体结构。结构显示Myo15 羧基端的PDZ结构域结合序列(PDZ binding motif,PBM)与Whirlin的PDZ3结构域形成特异相互作用。


此外,研究发现Whirlin在体外和细胞内均能自发地形成液-液相分离(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进一步地,Eps8与Myo15能够被Whirlin招募进入Whirlin相分离中,并且显著促进相分离的形成(图1)。

 

67.jpg


图1. Whirlin-Myo15-Eps8复合物在体外和细胞内形成相分离

 

本项工作进一步探索了相分离介导TCD形成在静纤毛生长中的可能机制。研究发现顶端复合物形成的相分离能够显著促进F-actin在体外交联成束(actin bundle),加入破坏相分离的耳聋突变体Myo15deaf则会显著抑制F-actin的成束(图2)。


68.jpg

 

图2. TCD相分离促进F-actin交联成束

 

综上,本项研究通过综合运用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方法,揭示了液-液相分离介导静纤毛顶端复合物形成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阐明TCD促进静纤毛发育和相关耳聋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87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73597.html

上一篇:新突破!人脑类器官的体外培养可发育至产后时期状态
下一篇:王雁玲/王初/陈兴团队合作揭示O-GlcNAc修饰调控人类胎盘滋养层细胞分化的机制
收藏 IP: 183.197.3.*|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