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确认!一种脂质分子可调控T细胞免疫

已有 2421 次阅读 2020-12-3 10:32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免疫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所Erika L. Pearce团队发现,CD8+T细胞免疫需要心磷脂的动态合成。


相关论文发表在2020年12月2日出版的《细胞—代谢》杂志上。



24.jpg


研究人员表示,在激活后,CD8+T细胞从静止状态转变为高活性代谢状态,线粒体中的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OXPHOS)均增加,从而不断适应细胞的代谢需求。在此阶段,线粒体产生驱动T细胞分化所需的信号,例如活性氧(ROS)或代谢产物。


总而言之,线粒体可塑性对T细胞至关重要,T细胞根据抗原驱动的信号和环境来调节新陈代谢。线粒体在亚细胞水平有所不同,内部(IMM)和线粒体外膜(OMM)之间存在不同的特性和脂质组成。


心磷脂(CL)仅在IMM中合成和定位,占磷脂总质量的15%–20%。CL的存在、从头合成或重塑在T细胞中是否具有独特的代谢程序和功能尚不清楚。


25.jpg


研究人员发现,线粒体膜特异性脂质心磷脂的从头合成可维持CD8+T细胞功能。缺乏心磷脂合成酶PTPMT1的T细胞减少了心磷脂,对抗原的反应也很差,因为基础的心磷脂水平是激活所需。


但是,T细胞活化既不需要从头合成心磷脂,也不需要其Tafazzin依赖性重塑。相反,当需要线粒体适应时,PTPMT1依赖性心磷脂合成至关重要,最显著的是在记忆T细胞分化或营养胁迫期间。


26.jpg


研究人员还在一小群患有Barth综合征的患者中发现了CD8+T细胞缺陷,其中Tafazzin发生了突变,并且这也在Tafazzin缺陷的小鼠模型中得以验证。因此,单种线粒体脂质的动态调节对于CD8+T细胞免疫至关重要。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016/j.cmet.2020.11.0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60905.html

上一篇:裂 开!瘤胃微生物也会“挑食”
下一篇:《细胞》子刊:新方法助力单细胞水平的能量代谢分析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