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Nature重磅发现:TRF2介导的端粒保护在多能干细胞中是非必需的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20-11-27 09:23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Eros Lazzerini Denchi及其研究小组发现,TRF2介导的端粒保护在多能干细胞中是非必需的。


该研究于2020年11月2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64.png


研究人员发现,TRF2对于小鼠胚胎干(ES)细胞的增殖和存活是非必需的。Trf2-/-(也称为Terf2)ES细胞不出现端粒融合,可以无限期扩增。响应TRF2的缺失,ES细胞表现出沉默的DNA损伤反应,其特征在于γH2AX(而非53BP1)募集到端粒。


为了定义控制ES细胞这种独特的DNA损伤反应的机制,研究人员进行了CRISPR–Cas9敲除筛选。研究人员发现TRF2缺失的ES细胞对端粒相关蛋白POT1B和染色质重塑因子BRD2的强烈依赖性。POT1B或BRD2与TRF2的共耗竭可恢复端粒的经典DNA损伤反应,从而导致端粒频繁融合。


65.png


研究人员发现ES细胞中的TRF2敲除会激活一个全能型两细胞阶段转录程序,其中包括高水平的ZSCAN4。研究人员发现,ZSCAN4的上调有助于TRF2缺失时的端粒保护。


总之,这些结果揭示了在早期发育过程中对端粒去保护的独特反应。

 

66.png


研究人员介绍,在哺乳动物中,端粒保护是由必需蛋白TRF2介导的,该蛋白结合染色体末端并确保基因组完整性。到目前为止,TRF2敲除会导致所有细胞类型中的染色体末端融合。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95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60078.html

上一篇:又是它!Nature新研究发现微生物可促进免疫细胞的肝脏分区,优化宿主防御能力
下一篇:见证生命的神奇!Science论文揭示线粒体中蛋白质“质控”途径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